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 大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2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202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党组字〔201831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

大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考核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现对我校大学生共产党员开展先进性考核,现将考核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考核年度:2017-2018学年

二、考核对象:在校大学生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2018年外校新转入和参军复原学生党员除外)

三、考核等次确定

考核结论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

(一)具备以下条件,考核结论为优秀

1.能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自觉接受党的教育,按时交纳党费,宗旨意识强,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成绩在良好以上,且在考核年度内至少有一次为优秀。

2.学业成绩优秀,学年成绩进入年级(专业)排名前20%,且获得省、市级及以上表彰或校级及以上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表彰。

3.本科生需通过全国大学生外语四级和全国(省级)计算机二级考试或获得由学院和学校共同认定的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

4.所在班集体班风正,学风好,无重大班风、学风问题。

5.在民主测评中,“好”票高于80%

6.积极参加公寓文明建设,认真完成学生公寓党组织(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交给的各项任务。本人所在宿舍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或考核年度内所在宿舍卫生均分在本公寓楼排名前20%以上。

7.考核年度内,参加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达到48学时以上。

为学校、社会做出突出贡献,或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为社会报道传颂的,考核结果可直接鉴定为优秀等次。

(二)具备以下条件,考核结论为合格

1.能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自觉接受党的教育,按时交纳党费,注重自身党性修养,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服务群众,德育成绩良好以上。

2.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业成绩中等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或校内“文娱积极分子”、“体育积极分子”、“卫生积极分子”等表彰。

4.所在班集体具有良好的班风,无集体事件发生。

5.在民主测评中,“好”和“一般”票高于80%

6.积极参加公寓文明建设,认真完成学生公寓党组织(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交给的各项任务,本人所在宿舍卫生均分在70分以上。

7.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能较好完成党组织交派的各项任务。

8.考核年度内,参加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达到36学时。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论为不合格

1.不参加政治学习和党的教育活动,不按时交纳党费,不能较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德育成绩中等及以下。

2.学业成绩较差,经补考后仍有不及格课程。

3.入党后有违反校纪校规行为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

4.在集体中基本不做什么工作,宗旨意识淡薄,在集体中有较坏影响。

5.在公寓文明建设中表现差,本人所在宿舍卫生均分在70分以下。

6.在民主测评中,“差”票高于30%

7.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参加集体活动,不能完成党组织交派的各项任务。

8.考核年度内,参加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少于36学时。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好本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工作。学生党支部要客观、认真地填写《大学生党员考核登记表》,如实反映学生党员在过去一学年里各方面的成绩和表现。

2.各学生党支部要按照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的原则,做好民主测评工作。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员述职的基础上,综合支部党员意见及民主测评结果,积极开展支部讲评活动,并对照考核标准客观公正地确定每个党员的考核结论。对于确定考核结论为“优秀”的党员,需提供2017-2018学年的成绩单和获奖表彰证书的复印件。

3.在考评结束后,各党总支或学生党支部须组织一次讲评活动,及时召开总结或表彰大会。对考核结论“优秀”的党员给予表扬,并选树优秀典型,扩大宣传,号召广大党员学习;对考核结论为“不合格”的党员,党总支书记或由党总支指定专人对其进行个别谈话,对其本人进行批评教育,提出警示,并限期要求其写出整改意见。党总支或学生党支部要落实帮教措施,并将谈话情况和后期整改教育措施以书面形式报送人事组织部备案。

4.各党总支于1116日前,将《大学生党员考核登记表》、《学生党员考核结论汇总表》以纸质(盖章)和电子版形式报送人事组织部许晓处。

学生党员的考核和讲评工作是对学生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一个有效方式,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以考评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党员应认真对待考评工作,将其作为接受组织教育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

特此通知。

附件:学生党员考核结论汇总表校党组字18-31附件:学生党员考核结论汇总表.xls


共三江学院委员会

                                                         20181024

                  三江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81024印发

Line 6Line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