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0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227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

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抓住“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深刻理解和领会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广大青年师生所肩负的新使命新担当,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二、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全校教育教学实际

全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多措并举抓真学促深学,努力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教育真到位。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两级中心组近期组织一次集中性学习大讨论,也可以开展座谈会、研讨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学习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3)三江学院关于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校党字[2018]8号文件);4)调研性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领导讲话精神。讨论内容:结合本单位(部门)的教育教学实际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校党政领导分别参加并指导所联系的二级单位;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谈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学习讨论活动结束后,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将学习讨论活动情况以新闻的方式报送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传播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立体化宣介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于学校办学立校育人的全过程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着力抓好“两个结合、三个融入”: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融入个人成长进步中去,融入履职尽责中去,融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去。要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要紧紧围绕学校评建工作、“136工程”、教师队伍卓越工程、新校区迁建四大核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抓重点抓落实。要着力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要紧跟学校发展步调,锐意改革创新,努力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按照本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大讨论的时间和地点报党委宣传部王婷老师。学习贯彻大讨论原则上在610日前完成。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