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三江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02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198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党字〔20189


三江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适应新形势对学校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以及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的工作安排,特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方式

(一)集体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分别统一安排,原则上每学期在开学前后和放假前各安排1次,每学年不少于4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每年至少一次。

(二)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开展自学,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重点阅读5本以上相关书籍,自觉撰写读书心得或笔记。

(三)专题辅导。学校将以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开展一到两次集中学习。

 三、学习内容

专题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整体上理解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的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

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即将出版),《习近平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等。

专题二: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坚持科教兴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思想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注重解决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等。

专题三:关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系统学习,深刻理解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四个方面的改革部署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学习材料: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

专题四: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价值体系,其特质异常鲜明而丰富。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致力于能动地改变世界。结合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全面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学习资料:中央关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议的讲话,《共产党宣言》、《资本论》、《走进马克思》、人民日报《信仰的味道》等。

专题五: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深入学习,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不断推动学校“软实力”建设,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

学习资料:《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读本》等。

专题六:关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理,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把握主要错误思潮的新表现,把握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学会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意识,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问题的发现力预判力处置力。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切实管好课堂、论坛、报告会以及网络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该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学习资料:习近平“8.19”讲话、《社会思潮怎么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

专题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三江学院实际,紧紧围绕通过审核评估、“136”工程建设有所突破、队伍建设有重大进展、新校区开工建设四大核心任务目标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的办学条件,强化办学内涵,深化教学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

学习材料:中央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重要讲话《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启示录》(新华社)、教育部对我校审核评估的反馈意见等。

专题八:关于依法治校的专题学习

学习目的: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根本保证。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表现,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深对法治中国的认识,大力弘扬法制精神,不断提高法治观念,筑牢法治至上的理念,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加强学校章程建设,通过学校章程的完善与实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把握“五个强化”(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管、从严治教、从严执纪问责、从严考核导向)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落实“依法治校、从严治校”措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环境。

学习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新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等。

四、学习要求

(一)领导带头示范。中心组学习情况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都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总体学习要求,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带头参加学习活动,带头完成规定任务,带头交流学习心得,带头弘扬优良学风,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二)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规范性。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每个中心组成员都要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和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坚持学习预告、考勤签到、考核等制度。

党委宣传部将定期对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对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巡听旁听,年底组织督学考学。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根据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本中心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制定本单位2018年度的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报党委宣传部备案,并落实学习的组织、建档、考核等工作。

(三)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体研讨与重点发言相结合,坚持自主学习与开门学习相结合,坚持领导领学与专家讲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采取集体学习会、交流研讨会、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全员式、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学习。要充分利用“三江学院理论学习网”、《新视点 新概念》学习辅导材料等各类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要把理论学习与三江学院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经常深入到学院基层开展调研式学习,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三江学院的改革发展的难题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三江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安排表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

2018428






Line 6Line 7江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8428日印发


附件:

三江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安排表

学习时间

学习专题

2018.5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专题学习

2018.6

关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2018.7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

2018.9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专题学习

2018.10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

2018.11

关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

2018.12

关于依法治校的专题学习

2019.1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