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开展三江学院第十届“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12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29

关于开展三江学院第十届“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班级: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可靠、思想坚定、知识过硬、素质全面的新世纪人才,将周恩来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现面向全校班级开展“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把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我校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切实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和引导我校学生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努力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周恩来同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理想人格的化身,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严以律己、艰苦朴素的道德品格,胸怀宽广、高风亮节的崇高精神是教育青年学生的宝贵财富,具有深厚的丰富内涵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深入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是我校拓宽德育工作的新渠道,开发德育工作的新载体。创建“周恩来班”活动旨在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以伟人为榜样,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这也是新时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可靠、思想坚定、知识过硬、素质全面的新世纪人才,以此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德育工作的质量,进一步构建优良班风、学风的长效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三、申报对象

2016-2017学年校先进班集体。

四、创建目标

通过不断探索创建“周恩来班”的新模式,不断完善“周恩来班”的评选标准与考核机制,实现创建周恩来班的活动全程化、系统化和制度化,使得我校“周恩来班”的建设更加科学规范。

五、争创基本要求

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将周恩来精神(无我精神、求是精神、创新精神、民主精神、廉洁精神、严细精神、守纪精神、牺牲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在政治思想、学习生活上,均有明显进步和突出成绩的班级。

1、班集体学习目的明确,社会责任感强。班级同学能够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伟大精神和道德风尚,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文明行为,模范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

2、班集体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成果显著。班级开展“学习周恩来伟人精神”  读书活动有书目、篇目要求,富有效果;读书会、报告会、研讨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有文字、图片档案。

3、班集体开展创建活动主题突出,效果良好。班级利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梅园新村纪念馆等与之相关德育基地,组织参观、纪念、宣誓等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有立足班级、面向全校的富有特色的创建和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其他公益活动。

4、班风优秀,特色明显。班级同学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获得过省或学校授予的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六、具体步骤

1、申报阶段(1712月中下旬)

结合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实施方案,各申报班级出台相应的通知和细则,明确创建周恩来班的目标,细化标准。各班级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认真填写附件1《创建“周恩来班”申报表》和制定本班详细的创建活动计划。计划书内容应包括阅读关于周恩来的相关书籍、观看周恩来题材的电影、撰写读书笔记或观后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班级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班级特色建设、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等。

2、评选周恩来班(181月)

次年1月,学校将对“周恩来班”提名班进行考核,依据该班级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中的可行性、创新性、对班风、学风的建设性作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效果等方面组织评审。同时学校将组织10个“周恩来班”提名班答辩。最终根据申报材料和答辩情况综合评选出本届“周恩来班”。

3、命名仪式暨表彰(183-5月)

1)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的,有资格申报“周恩来班”和“周恩来班”提名班级,“周恩来班”和“周恩来班”提名班级的班集体有资格申报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周恩来班”优先申报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2)每年5月对获得周恩来班殊荣的班级举行隆重的命名授牌仪式,并给予相应表彰。

3)被评为“周恩来班”提名班级,学校颁发奖金人民币1500元;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的,学校颁发奖金人民币2000元;同时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和周恩来班的,学校颁发奖金人民币3000元。以上奖励不重复奖励。

4、后期榜样示范阶段

已获得“周恩来班”荣誉的班级集体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这也是能否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报刊、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和阵地,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对已获得荣誉的班级进行宣传。并认真总结创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巩固和扩大创建活动成果,不断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2)已成功创建为“周恩来班”的班级撰写争创纪实,将“周恩来班”的先进事迹和争创纪实在校内外的各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和专版报道。

3)完善机制、巩固成果。要强化对获得荣誉班级的监督,完善考评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对授予“周恩来班”荣誉称号的班级和对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学院将在各级创先争优活动中优先推荐,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示范作用。

附件1:《三江学院“周恩来班”创建申报表》

附件2:《三江学院“周恩来班”创建考核表》

附件3:《申报“周恩来班” PPT汇报答辩评分表》

校党字17-34.doc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

         201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