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坚定专业信心、美好大学生活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大一新生专业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0-26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416

坚定专业信心、美好大学生活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大一新生专业教育纪实

时间:20171012日晚

地点:三江学院竹山路校区教室老(301

演讲人: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芳教授

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

旅游管理系老师王兴山副教授

旅游管理系老师李荣丽博士

旅游管理系老师朴智恩

在这个秋高气爽、美丽祥和的季节里,同学们肩负着寒窗苦读十年的辛苦付出,带着对昨日生活的美好记忆和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相聚到了美丽的三江,来到了旅游管理系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今天大家庭的五位家长给我们这些刚刚加入新家的孩子们做了一次生动而精彩的新生专业教育。

第一位讲演者,是我们年轻睿智的王芳院长。王院长引经据典,谆谆教诲,希望我们在学习上讲究方法,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生活上,既要团结他人,又要理解他人,更要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生活中有贵人相助固然得意,如遇不到,亦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自暴自弃,从小事做起,点滴积累,完善自我。吉内特·哈里森曾说:山顶只是登山过程中的一个驿站,登山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我们在大学里绝不能贪图安逸,不能自我放纵,要向更高的山顶,更好的自己去努力!


听了王院长的精彩讲演,每位同学都深有感触,决心努力发展自己,锻炼自己,不让大学四年白白浪费,当同学们还在回味王院长深刻教诲的时候。旅游管理系的系主任曾超老师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旅游管理系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学生学习情况以及课外实践活动等。随着旅游管理系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教学成果,例如,旅游管理系学生曾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二、三等奖,以及各类全国性竞赛奖项一等奖,在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活动中也成果显著。旅游管理系坚持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系里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个性化的实践活动,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旅游管理系的部分学生参加了南京夫子庙的举行的孔子诞辰2568年的祭孔大典活动,获得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学生还积极参加全国导游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舞创大赛、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等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提高了自身能力,让学习变得更生动。紧接着,已经毕业的五位优秀的师兄师姐又从世界各地发回了祝福视频,一方面和我们共同祈愿未来四年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把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心得和我们分享。

第三位讲演老师是来自韩国的外教朴智恩老师,她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国际旅游(韩语方向)的师资力量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丰富多彩的韩国文化体验活动结合韩语语言教学是国际旅游的主要特色。朴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国际旅游方向的学生和韩国全州大学之间的留学生交换计划,鼓励大家勤奋学习,有机会继续去韩国深造,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

第四位讲演老师是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李荣丽老师,她是今年刚刚加入我们旅游管理系大家庭的一位年轻博士。她和我们分享了她眼中的旅游管理专业。李老师认为,旅游管理专业除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外,其研究内容和方法也非常丰富多彩,如结合地理学、环境生态学、经济等,都可以做出很深入的研究。在学习的精神上,李老师用“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来鼓励大家,正如三江学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所说的“凡事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那只是没有做到最后”!

第五位讲演老师是王兴山副教授,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和我们分享了什么是“什么叫专业”?强调要结合时代发展,注重专业的前景。特别对于本科生而言,要选择一些宽口径的专业,以增加适应未来社会变化的能力。大学培养的是独立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在提升能力的基础上,学习会变得轻松自如。诺奖得主麦克尔斯彭斯也曾说过“就长远来看,一个人能不能成功,要看自身而不是大学里学了什么专业”。最后,王老师给我指定了努力的目标:努力做一个有修养、有文化的人,而不是一个愚蠢的、媚俗的、没有独立思维的人。

所有的老师演讲结束后,曾老师为我们做了最后的寄语。希望我们对世界充满好奇,要保持对外界的新鲜,一个对世界充满希望的人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不会放弃,因为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当然,生活总是有坎坷的,但是我们仍然要用最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挑战,这些拼搏的记忆将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通过老师们精彩的演讲,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明白了生活就是要去拼搏,要去不断向前,电灯不是一次实验就发明出来的,飞机也不是第一次就飞得上天的,无线电更不是一下子就覆盖整个地球的。失败一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举足不前,看似安稳,却放弃了生命的无限精彩。狄更斯说过:我是环绕一个圆圈而行,离终点越近离起点就越近。若我们满足于乞力马扎罗山的雄壮,就不会领略到珠穆朗玛峰的圣洁。为自己戎马征战一次,做自己的英雄,写自己的传说。待到沉剑埋名之际,我们可以坦然处之。人生苦短,诗酒趁年华!


撰稿:宋一帆

          摄影:李满

          编辑: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