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在全校开展学生公寓管理 “五项重点”集中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4-06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77


三江学院文

校学字〔20177

Line 17

关于在全校开展学生公寓管理

五项重点”集中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各校区、江务公司宿管部、学生公寓自管会: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发展,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理念,落实学校2017年学生工作要点,不断完善学生公寓管理体制,营造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创共建温馨的学生社区家园。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公寓管理“五项重点”集中检查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7412日到2017512日。

二、活动内容

为落实共建温馨的学生社区家园的目标,加强学生公寓按时作息、宿舍卫生、禁烟禁火、违章电器、夜不归宿 “五项重点”集中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1、按时作息

具体要求: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制度,早晨按时起床,上课不迟到,晚上按时就寝,保持宿舍安静。22:00前要进入宿舍,就寝后不准互串宿舍、打牌、打游戏、大声喧哗等影响其他同学休息。22:30公寓楼大门关闭,迟归的学生凭学生证等有效证明,经宿管人员登记后方可入舍。

检查内容:学生不按时就寝情况、在就寝时间干扰他人休息的情况,学生第一节课迟到情况、课堂上睡觉的情况。

2、宿舍卫生

具体要求:各学生宿舍有卫生值日表,由宿舍成员轮流值日打扫卫生,垃圾袋装化并送到指定地点,不得在室内和走廊堆放垃圾。平时注意保持室内整洁,地面干净无杂物,墙壁无蛛网,床上被褥折叠整齐,桌凳及生活用具按指定位置摆放,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检查内容:宿舍地面卫生的打扫、被子叠放整齐、桌凳及生活用具摆放、卫生间干净整洁程度、垃圾袋及时入桶等。

3、禁烟禁火

具体要求:严格执行《三江学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暂行规定》,宿舍区内禁止吸烟,禁止使用明火。

检查内容:宿舍区内学生吸烟;宿舍内有香烟、打火机、火柴、烟灰缸、蜡烛;地面有烟盒、烟头等。

4、违章电器

具体要求:宿舍内禁止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电水壶、应急灯、充电电筒、暖手煲、电热毯、电火锅、电炒锅、电热杯、电视机、电发夹、取暖器、电梳子、微波炉、无“三C”标志或两相插座等违章电器,不准将台灯放在床上使用,禁止私接电源和用明火照明。严禁携带、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检查内容:学生使用违章电器、电源线及网线私拉乱接、台灯上床等。

5、夜不归宿

具体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在宿舍就寝,迟归、夜不归宿、留宿他人属于违反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的行为,对未办理请假手续或办理请假手续未在宿管组备案夜不归宿,经教育不改者,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检查内容:学生迟归、夜不归宿、留宿他人情况。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生公寓“五项重点”工作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仇存进

副组长:李云涛 刘松伟 凌 刚

成  员:各学院(校区)学工负责人、张家凯、学生公寓自管会主席

四、职责分工

1、常规性检查。主校区和南校区常规性检查由江务公司宿舍管理部主要负责,其他校区由相关物业公司负责,是公寓管理和日常检查的主体。在集中检查活动月期间,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组织人员,周密部署,把“五项重点”集中检查常态化,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天上报学生工作部。

2、补充性检查。学生公寓自管会及各楼层长是“五项重点”集中检查的补充力量,和江务公司宿舍管理部在检查内容和方式上各有所侧重,形成宿管部工作的补充,检查结果汇总给宿管部后,上报学生工作部。

3、跟进性检查。各学院学工副院长、辅导员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零距离了解学生情况,面对面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各学院学工副院长、辅导员要对学工部反馈的学生公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跟进性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4、随机性检查。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要根据不同时段要求,组织本部门人员、日常值班人员、专门人员开展学生公寓的随机性抽检,督查督办宿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解决长期性存在、反复性出现的问题,完善制度,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各校区、江务公司宿舍管理部、各校区物业单位要通过班会、微信公众号、网站、横幅、橱窗、公寓板报、海报宣传栏等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五项重点”集中检查活动的广泛宣传,让学生知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在活动期间,公布学生投诉和监督电话:15345188689和邮箱:147770261@qq.com,欢迎学生参与,接受学生监督。

2、学生公寓“五项重点”工作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明确分工,组织人力,加强协调,做好方案的实施,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3、江务公司宿舍管理部要加强主校区和南校区宿舍门卫的管理,把好进门关,根据学生实际完善宿舍卫生分数评比标准。宿舍部要组织宿管人员每天对“五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连同学生公寓自管会检查的结果)按五个方面分类上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张家凯同志,报告中要说明总体情况和五个方面存在问题的宿舍或人员名单。在上报学工部的同时,要在宿舍区通过一定方式公布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4、学生工作部根据常规性、补充性、跟进性和随机性检查中汇总的情况,在《学生工作简报》上进行公布,并及时向有关学院和辅导员进行反馈,各有关学院和辅导员要及时深入宿舍做好工作,并将跟进和整改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告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张家凯同志,形成问题处理的闭循环。

5、学生宿舍“五项重点”工作事关学校的安全稳定,也是2017年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学院、各校区要高度重视,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在工作中,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力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虚报谎报瞒报。学生公寓“五项重点”工作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此次学生公寓“五项重点”集中检查为契机,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共创共建温馨的学生社区家园

6、本通知东校区、东山校区、竹山路校区、金陵学院联合办学点结合各校区实际实施,实施情况及时报学生工作部。

特此通知。


三江学院

201746
















Line 13Line 14江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74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