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是一场革命,一切行业都是旅游业
发布时间: 2016-07-26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31

 

“旅游+”:是一场革命,一切行业都是旅游业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NTMxMjI2Mw==&mid=2247483728&idx=2&sn=cf6e13d43f06be93d7c9eb1ccfda41bb&scene=23&srcid=0725lz2wkmAk6lb2RHFZbzPt#rd

自去年“旅游+”提出以来,一时间成为学术界、旅游界和各地政府争相热议的话题,1年多过去了,各种观点和论断层出不穷。大多数的观点认为,“旅游+” 战略的提出,将是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践行,不仅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更可以将旅游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旅游+”是一场革命,我们不得不开始用旅游的思维来思考我们的城市,思考我们的产业,思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看一组数据:2014年,全球旅游产值GDP占比高达3.1%,而中国2020年提出要超过5%,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客源国。同时,中国旅游增长率增长超过12%,远远超过GDP增速。

我们再看旅游对各行各业的带动 ,旅游业每创造1元钱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钱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旅游业可以带动建筑、通信、住宿、娱乐、餐饮等30的多个行业的发展。

所以就在不久前,十三五提出将旅游上升为战略型支柱性产业

十三五规划将旅游产业上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何为战略战略支柱产业呢,分两个意思,“战略性”强调旅游业已经是国家战略;而“支柱产业“,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解释,是GDP占有一定份额,但是对其他产业起到引领作用,并不断催生新的产业。

旅游是天生的组织者,各行各业都在努力为旅游贡献内容。

从“旅游”的概念来理解,从字意上就可以很好理解。“旅”是旅行,外出,指的是一种动作,即为了实现某一目的而在空间上从甲地到乙地的行进过程;“游”是外出游览、观光、娱乐,即为达到这些目的所作的旅行。从古到今,无论是最早的腓尼基人,还是夏商周的狩猎,还是二战前的享乐观光,再到现在休闲度假,旅游一直都是目的性很强的活动,旅游目的地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整个旅游过程三个阶段,前端和中端和后端。

旅游前端—准备阶段

为实现旅游的目的,首先制定计划,了解当地环境、文化、攻略、车票、酒店预订,而直接与旅游产生联系的就有互联网产业、交通业、出版业、传媒业等等。与其说我们在制定计划,不如说各行各业正在为旅游贡献计划。

在线旅游市场本身就是主动生产内容的平台,互联网不过是手段而已,我们知道2015年是中国的互联网年,这一年旅游业也没有闲着,携程2015年盈利27个亿令人震惊,预测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将突破5000亿。

当我们现在打开电视,无论是真人秀、电视剧、还是大热的纪录片,也在有意无意的帮助游客制定旅游计划,虽然说节目的初衷并不是旅游的宣传,但节目大热之后最大的受益者都是旅游。从最早的《非诚勿扰》带动了日本北海道和杭州西溪湿地。《琅琊榜》带火了象山影视城,因其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一些韩国旅行社直接推出了拍摄地“象山影视城”旅游,5000张门票一天之内抢完。更不用说《花千骨》带火了南宁德天瀑布景区,《盗墓笔记》将长白山再次引爆,《奔跑吧兄弟》带火了古北水镇,《爸爸去哪儿》带火了武隆天坑等等,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旅游中端—进行阶段

我们在体验各种旅游要素的同时,旅游也在不断地催生新的要素。从老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到现在的新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反映的不仅是消费需求的日益细分化,更重要的是旅游发展本身也在催生出的新的产业和消费形式,

禅修旅游可以说是近几年非常时髦的旅游形式,源于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旅游需求逐渐从浅层观光的需求逐渐向心灵、精神、情感体验延伸。单纯的禅修只是宗教性仪式,念经打坐,这些本身很好,但不适用于绝大多数的大众游客,禅修旅游应是一种实现心灵满足和愉悦的旅游活动。目前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禅修旅游目的地就是中国首个心灵度假产品“灵山拈花湾”,定位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主张“行走坐卧皆俱禅”,将平常的一天按照时间顺序注入各种禅修活动。

回到禅修,在禅修热之下,旅游的推动功不可没。大家知道单纯的禅修其实是宗教性仪式,念经打坐,这些都很好,但不适用于绝大多数的游客,他们还是将禅修作为一种实现心灵满足和愉悦的旅游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灵山拈花湾将心灵概念与养生、研学、禅修、观光等产品进行混搭,变身特色心灵旅游产品,打造大众游客喜闻乐见的“心灵度假经济”。中国首个心灵度假产品“灵山拈花湾”定位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主张“行走坐卧皆俱禅”,将平常的一天按照时间顺序注入各种禅修活动。

旅游后端—分享阶段

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将使旅游成为持续行为。与所有行业一样,旅游结束并不是旅游消费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循环的开始,如何从一次性旅游变成持续性的关注,从而再次旅游,需要媒体、互联网、交通,旅游企业,甚至目的地政府和百姓的共同里努力。

智纲智库的大诗人王加俊先生曾经有一篇台湾旅游散文,说到“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台湾的人“,循着他的文章,我去年也去了一次台湾,呆了10天之久,台湾对我最大感受是:景色并不惊艳,但那里的人儿足够的亲切;美食的确一般,但宁愿花一整天去台北搜罗各种伴手礼。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台湾政府和台湾百姓共同创造的旅游体验。这个体验是完整的,有生命力的,可延续的,所以即使过了大半年时间,我还会记住民宿老板的微笑,小吃摊老板娘的问候,公交车司机等候……

旅游是最好的跨界者,是产业跨界的最佳方式

旅游对产业的拉动远大于产业对旅游的促进

我们往往陷入一个误区,认为旅游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旅游,而往往忽视了旅游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实则更大,我们可以看下面一系列数据:

2012-2015年,旅游对交通运输业增加值的拉动贡献超过80%,比交通运输业对旅游业增加值50%的贡献多30个百分点,其中,旅游对民航运输及辅助服务贡献超过90%,对铁路运输及辅助服务超过80%,对水上运输及辅助服务贡献超过30%,对公路运输及服务辅助贡献超过60%;对仓储和邮政业贡献为30%。住宿业、旅游购物、餐饮业对旅游产业增加值的贡献均仅在10%左右,而旅游业对住宿业增加值的贡献在80%以上,对餐饮业的贡献超过60%,对批发和零售业的贡献为30%以上。此外,旅游业对房地产业增加值贡献率超过20%,对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增加值贡献率超过15%,对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贡献率超过5%。

旅游是产业跨界整合的最佳方式

旅游是跨界营销的最好途径之一。我们都知道产业里的微笑曲线,分析之,我们可以发现,曲线的底端制造环节的附加值最低,而左端的产品研发和右端的品牌营销与服务的利润空间最大。而当我们常常谈到跨界的时候,我们不可以忽视的是,营销与旅游的跨界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旅游是催生产业新业态的催化剂。我们再来看看旅游+的定义,“旅游+”是将旅游作为平台,各行各业都可以在旅游的这个平台之上,实现跨界,从而形成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盈利点。

+餐饮

我们去餐饮,无非就是三个环节,源头,味道和体验。

食材来自于产地,味道来自于手艺,体验来自于文化。而这三个环节都是可以与旅游进行跨界的。过去我们去西安,都要去一次回民街,体验正宗的西北美食,而现在,咸阳机场出来之后,直奔袁家村。袁家村过去只是一个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普通村子,现在却是以美食为主打的“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大多数经营的餐厅的食材来都自于的当地,豆花是自家磨的,游客可以亲自去体验;搜罗关中地区最道地的民间厨师,厨师都改名为“美食艺人”,烹饪的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副极具欣赏价值的表演;更不用说氛围的营造,在吃的过程中,还有关中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轮番上演,秦腔助兴,传统手工艺作坊体验等等,与其说是美食,倒不如说是以美食为载体的一次关中文化的旅游体验。

周黑鸭的定位非常独特,叫会娱乐的鸭子,将传统民间小吃上升到娱乐休闲的代名词,于是当时的董事长受到唐老鸭的灵感,就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打造周黑鸭迪斯尼,当然这个想法被我们毙了,但是不得不承认,周黑鸭从传统美食走向与旅游跨界整合,的确也代表了餐饮与旅游结合的需求。

+农业

我买你的产品不仅是功能,更是背后的山山水水。

我们知道中国人是有乡土情节的,经历了千年的”小农经济“,内心中一直存在”回归田园“的冲动和寄托。我在两年前服务过一家宁夏养羊的企业,他们出产中国最好的羊肉,他们把滩羊与欧美肉羊进行杂交,而形成了全新的肉羊品种——宁羊1号,兼具滩羊的独特风味和欧美肉羊的高出肉率。在进行品牌营销的时候,我们提出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宁羊牧场。线上是金融的玩法,把羊作为金融产品进行投资,线下打造宁羊牧场,宁夏的羊只有你到了黄河边的滩地上,看到羊儿喝着咸水,吃着甘草和枸杞,你才能体会到宁夏羊肉的美妙,观牧,知牧,再品牧。其实很多食品企业,如伊利、壹号土猪等,早已经与旅游跨界,将基地向公众开发体验。

掌生谷粒,是台湾一家高端农产品品牌,营销方式永远都是以旅游摄影镜头的方式来展现花莲、台东的“山、海、田、园“风光,以及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和民族风俗,极具感染力的广告直接告诉消费者,好山好水必然出好米,掌生谷粒品牌也恰逢其时衍生其产业链,包括果蔬采摘体验、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等,旅游资源开发及景区管理服务,以及农村民俗旅游等各种旅游业态。

+制造业

德国沃尔夫斯堡是全球汽车爱好者的朝圣地,大众汽车公园就位于此,旗下最主要几大品牌都在公园设立了体验中心,此外,公园里还有汽车主题餐厅,销售展厅、汽车售后服务中心,亲子体验中心等。汽车+旅游例子还很多,路虎公园在中国已经开了三家,分别在长城、安吉和广州。

世界四大时装周,与其说是服装业交流、洽谈、销售和抄袭的盛会,不如说服装主题的旅游。多年来,每逢时装周,中国的各路明星、时尚青年、网红纷纷赶赴巴黎、米兰,除了服装本身,也大大带动了这些城市的旺旅游发展,设想一下,当服装与美景、美女进行结合,旅游的欲望便一发不可收拾。

宜家、苹果、无印良品等,不断在为世界贡献令人拍手叫好的产品同时,也在用旅游的思维不断扩大其品牌影响力,每家城市中的专卖店都已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和新的旅游休闲目的地。于是乎,当上海和北京的苹果旗舰店挤满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的同时,美国苹果总部已经成为科技爱好者朝圣的必游之地。无印良品也开始将餐厅开往全球,宜家正在拓展其城市休闲业态,旗下的“荟聚”已然成为城市休闲的好去处。

Gopro是世界闻名的运动相机生产商,大家在一些真人秀的节目中都可以看到,十分小

巧,将其别在衣服上,拍摄高清运动视频,这样一家专业的相机生产商,也正是旅游跨界的最大赢家。Gopro每年一度的山地运动节都会在美国veil镇举行,几千人居住的小镇届时成为一个GO-PRO山地营地,持续数日的节庆期间,山地马拉松,极限运动,山地车,野钓、漂流、演唱会等活动一应俱全。

小结

 一切行业都是旅游业,既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噱头。无论你从事哪一行,其实都与旅游高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