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三江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4-1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282


中共三江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校纪字〔20162


三江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

20161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一年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作出系统阐述,充分体现党中央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着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充溢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上级纪委文件要求,现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专辑》发给你们并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判断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形势作出科学判断。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存死亡,是最大的政治,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要加强宣传引导,坚决驳斥各种模糊和错误认识,主动发声,解疑释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抓好2016年纪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做好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部署。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根本准绳,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既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把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揪出来,有多少处理多少,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紧紧抓住惩治这一手,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强化“不敢腐”的氛围。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与人民群众感同身受,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果。

三、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要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内在要求,理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之间的关系。要督促党委夯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断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工作,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选人用人失察、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以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把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体现到纠正“四风”、执纪审查、巡视、派驻监督等各项工作中,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转变监督执纪方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四、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要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制定党内问责条例和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提供支撑。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巡视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全覆盖,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对照巡视反馈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抓紧完成中央纪委派驻全覆盖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督促各省区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推进派驻全覆盖,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抓住“关键少数”,上级纪委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线索及时处置,同级纪委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及时将下级一把手的反映报告同级党委书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五、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纪委工作充分肯定、寄予厚望,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忠诚、干净、担当不仅在于言,更在于行。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自觉把工作置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有关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尊崇党章,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要持续深化“三转”,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要坚守责任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把握政策能力、增进文化内涵积淀、夯实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清理好门户,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队伍。

我校各级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党史、国史、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世情、国情、党情,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中共三江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48



















江学院纪委办公室 20164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