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青春正当时”——我院举办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3-06-05     发布人: 王丽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弘扬正能量,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立德树人和育人成效。65日晚,我院邀请退伍复学学生、2023届优秀毕业生杨鹏同学开展“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青春正当时”主题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杨鹏同学从小就有一颗参军入伍的梦想,渴望穿上一身橄榄绿保家卫国。他于2018年入伍,2020年复学。在部队表现突出,新兵阶段实弹射击打过四十九环,训练成绩和内务质量上过连队龙虎榜,多次获得理论考核第一名。获得过“训练尖兵”、“内务标兵”和“理论能手”等连队表彰。列兵时期,担任通讯员一职。曾三次登上CCTV7国防军事频道,多次登上国防教育周刊、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等。上等兵阶段,担任文书一职,履职尽责,积极评优,为当年连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做出了很多贡献。被评为年度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一次。

杨鹏同学首先分享自己在部队的经历,雪天巡逻,危险无处不在,飞沙落石都是常有的事,但有这样一群少年勇敢地肩负自己的使命,保卫人民和国家。正如他自己所说,“世上哪有什么铁血之躯,不过是一群英勇的少年换了一身衣服,因为不一样的使命而无畏”。

接着,杨鹏就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重点讲解。杨鹏围绕“学业帮扶”“政治荣誉”“经济优待”“就业保障”等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详细清楚地介绍了入伍后的国家资助政策情况,这些政策极大地减轻了大学生入伍参军的经济压力,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五年的服役经历给杨鹏同学的青春增添了绚丽的一笔,期间的艰难险阻相信只有切身体会过的人才能感受。青春如骄阳似火,少年应踏他四方,杨鹏同学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感激之心。面临毕业,杨鹏要继续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积极申报了“大学生乡村振兴计划”,希望能在祖国的另一片土地上用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最后,杨鹏表示感恩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感激父母、感激老师,感激一路上相遇相伴的同学们。这些难忘的经历都将化为宝贵的财富,引领他走向更好的人生。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杨鹏同学的经历激励了在座的同学们,向优秀榜样看齐,踔厉奋发,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毅前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