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导游培训
发布时间: 2012-03-09     发布人: 章柏平     访问次数: 103

 一、报考条件

1、凡身体健康,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未受过刑事处罚(过失犯罪除外),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适应导游工作需要的本市或持有当地公安机关出具暂住证的外省市公民,均可报考。
 二、报名程序
  1、报名时,所有报考人员均需提供《江苏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表》(附后)、身份证的复印件,一寸红底照片四张。
  2、导游资格证书的发证日期在2008年2月29日前的增考和异地换证的考生,除审核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外,还需交验导游IC卡;资格证书的发证日期在2008年2月29日之前,并未办理导游IC卡的人员,不得参加增考和异地换证考试。增考考生考试合格后需收回原有《导游员资格证书》,统一上缴省局办理换证手续。
三、考试安排
 (一)笔试
  1、命题范围以江苏省旅游局印制的《江苏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
  2、共考3科,即《导游法规知识》、《导游服务技能》、《导游基础知识》,每科满分均为100分,其中《导游基础知识》一科中,《江苏导游基础知识》占40%。
  3、以上三科试题以中文形式出卷,试卷由省旅游局统一命题,三科皆采用标准化考试,试题与答题卡分开,由计算机阅卷。
  4、笔试时间
  11月20日 9:00-11:00
  导游服务技能
  11月20日14:00-16:00
  导游法规知识
  11月21日 9:00-11:00
  导游基础知识
 (二)现场考试
  1.现场考试采用室内模拟形式,由省旅游局统一组织。考试时间和地点见准考证,现场考试成绩和笔试成绩统一公布。
  2. 现场考试内容包括:城市概况(包括当地经济、文化情况介绍,详见附件《各市市情简介》)、景点介绍、导游规范、应变能力、5A景点知识及综合知识问答。考试相关问答题可参见《江苏省导游人员现场导游手册》。各外语类考生除用应试语言应考以上考试内容外,还有与旅游相关的中级水平外文短文阅读和复述。
  南京市中文考生的现场考试景点(9个):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雨花台、中华门、总统府(中轴线+西线)、总统府(中轴线+东线)、夫子庙(夫子庙+学宫)、夫子庙(夫子庙+贡院)
  南京市日语考生的现场考试景点(9个):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总统府(中轴线+西线)、总统府(中轴线+东线)、夫子庙(夫子庙+学宫)、夫子庙(夫子庙+贡院)、中华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市除日语以外的外语考生现场考试景点(8个):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总统府(中轴线+西线)、总统府(中轴线+东线)、夫子庙(夫子庙+学宫)、夫子庙(夫子庙+贡院)、中华门。
  (三)领取准考证:在省旅游局报名点报名考生的准考证统一由省旅游局人教处以挂号信寄出,集体报名的准考证领取时间为11月9日至11月。
  (四)成绩、发证
  2010年考生三门笔试合计成绩达180分,并且现场考试成绩达60分者为考试通过。未通过考试的考生成绩将不再保留,不予补考。
  2011年2月上旬公布考试成绩,成绩合格者于2011年2月下旬开始核发《导游员资格证书》,并由各市旅游局旅游行业部门按规定申办导游IC卡。
  四、考试费用
  报名费10元/人,笔试每科60元,现场考试120元,共计310元。增考和异地换证考生按130元/人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