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3年三江学院普通类“专转本”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3-03-21     发布人: 章柏平     访问次数: 429

2013年三江学院普通类“专转本”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三江学院地处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创建于1992年,2002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2007年5月作为全国首家民办本科高校接受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良好”等级,这也是1999年之后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取得的最好成绩。办学二十年来,学校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民间组织”、“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十强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文明学校”、“江苏省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平安校园”、“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论证(ASEA)培训中心和测试中心授权单位”、“全国CAD培训网络华东中心南京培训点”,是江苏省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自学考试主考院校。  
    学校现有铁心桥主校区、东校区和南校区,一校三区,座落于南京城南牛首山麓新秦淮河畔,欧式校舍,典雅壮丽,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绿化率达70%。学校2013年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000余人,校舍面积42万平方米,千兆光纤校园网覆盖整个校园,图书馆藏书260多万册。设有18个院(系)、34个本科专业、31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涵盖了文、工、经、管、理、农、艺等学科门类。近三年来本专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分别达到96.61%、97.26%、97.97%。
    学校设有新生奖学金、学年奖学金、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2013年“专转本”专业介绍
外国语学院
郑玉琪 教授
外国语学院院长 硕士生导师
原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招生专业:英语
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能够较熟练地运用英语和其他所学知识在文化、教育、工商、经贸、科技和外事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外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导论、英语国家概况、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修辞学、跨文化交际、英语报刊选读等。
招生专业: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语言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强、水平较高的日语人才,能在外事、外贸、旅游、出版、新闻、金融、教学等领域担任译员、业务员、基础日语教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日语精读、日语听说、日语写作、日汉对译、日本文学、古典语法、英语、外贸函电等。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亚军 教授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部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特聘专家
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的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并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新动态的人才。毕业后适宜到高校、科研机关、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 算机软件、应用的开发及硬件维护工作。    
    主要课程有:C#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网络基础、LINUX、ASP.NET设计、SQLServer、软件测试等。
招生专业:软件工程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并且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项目规范管理能力、团队协调组织与沟通交流能力的应用型软件人才。毕业后适宜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网络基础、数据库开发与管理、软件工程、软件测试、 C#程序设计、.NET开发技术和J2EE设计等。
 
机械工程学院
陈南  博士,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分会理事
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
招生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
    培养面向数控技术应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数控加工和工艺上的技术问题,培养学生对数控设备进行故障诊断和维护的基本技能。能掌握多种常用的数控系统的使用,同时具有较强的CAD/CAM运用能力。熟悉数控工艺,能从事编程、操作、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CAD/CAM、数控机床与系统、数控编程与工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技术)
    培养从事汽车市场服务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学生应掌握机械和车辆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解决从汽车开始运转使用到汽车报废回收的全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后主要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及汽车贸易部门就业,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贸易、售后服务、保险、理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使用与维修工程、汽车营销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现代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服务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
 
法律系
许江 教授
法律系系主任
江苏省法学会理事
江苏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兼职教授
 
招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法)
培养既懂经济又知法律也通外语的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主要为与经济、法律有关的以及涉外的机关、机构、单位、部门输送工作人员,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提供生源。达到学校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方面: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法律方面: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外语方面:外贸英语口语、外贸英语阅读、法律英语。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沙润  教授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常务理事
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
招生专业:旅游管理
本专业主动应对我国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发展趋势,以宽口径的旅游职业经理人培养为目标,培养具有较强外语运用能力和旅游市场开拓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能在政府部门、各类旅游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从事旅游管理、项目策划与经营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旅游文化学、旅游经济学、会计学、现代饭店管理、旅游景区经营管理、现代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项目策划、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企业实训等。
招生专业:广告学
本专业面向广告公司、电视台、报社、杂志、广播电台、门户网站及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较高外语水平、文化修养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广告创意、策划、设计、文案写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广告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传播学、艺术学概论、广告文案写作、设计基础、广告设计软件Ⅰ(Photoshop)、CI策划与设计、整合营销传播、中外广告史、影视广告、网络广告、现代广告管理等。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王锁萍  教授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招生专业: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工业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掌握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及自动控制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基础上,强调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及计算机智能控制的理论与应用实践。毕业生可以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决策管理机构从事生产、研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学习优秀的学生可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主要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训等。
 
土木工程学院
黄安永  教授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
住建部专家库成员
江苏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江苏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评审委员
招生专业:工程管理
本专业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与设施管理以及其他相关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经济相关的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建筑经济与管理技术人才。在教学组织上,强调以模块化教学与职业技能相衔接,突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物业咨询与管理。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施工技术与监理、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物业管理与设施管理等方面的经济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报考政府职能部门公务员工作。通过学习与培养,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已考取研究生阶段深造。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监理、房地产投资与评估、国际工程承包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笪佐领  教授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原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现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师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招生专业:新闻学
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中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能较系统地掌握新闻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报社、电视台、电台、企业及社区等文化宣传部门工作,也可以从事教育工作,担任高校或中学语文老师。
    主要课程: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现代汉语、新闻学原理、新闻实务、新闻史、影视概论和读写练等。
招生专业:汉语言文学(现代文秘)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能力、中文信息处理能力,理论思维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写作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学校、媒体、企业及社区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读写练、社会心理学、秘书学和秘书写作、网站设计制作等
 
艺术学院
邢小刚  教授  著名画家
艺术学院院长、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
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设计师分会常务副会长 
江苏省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曾任教于台湾省东海大学
招生专业:艺术设计(平面设计)
培养具有现代平面设计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能够从事企业产品装潢、广告设计、品牌推广、企业形象设计及设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画、平面设计计算机辅助软件、图形设计、标志设计、字体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室内设计效果图、CI策划与设计等。
 
商学院
朱元午  教授
商学院院长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会计学会首批个人会员
江苏省首批注册咨询专家
河北光大会计师事务所首席顾问
招生专业: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知识全面、基本技能扎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习惯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实际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财务管理、金融市场学、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资本运营、审计学、税收管理、成本管理会计。
招生专业:市场营销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营销管理实务的运作能力,能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保险、服务性企业等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的,素质较高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市场营销、分销渠道设计与管理、物流管理、服务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营销策划、企业战略管理。
 
经济学院
周敏倩  教授
经济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现任江苏省经济学会理事
江苏省市场经济学会理事
招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掌握国际贸易的理论与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国际贸易业务所必须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市场意识的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能够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和相关公司、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国际经济贸易往来的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国际经济贸易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模拟实验等。
招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
培养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业务的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国际金融理论基础,熟悉我国金融政策法规和国际商业规则,掌握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能熟练应用基础数理分析工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适应国际贸易企业、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要求的金融业务人员。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金融学概论、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国际保险学、国际金融英语、金融衍生品概论、金融函电、金融工程模拟实验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万遂人  博士,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 教授,博导
美国MIT访问科学家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 
招生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省特色专业)
培养通信、信息处理、控制、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近代电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适应性,是深受电子信息领域企业欢迎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能在电子信息等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管理、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和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近几年来,考取研究生比率逐年稳步提高,“专转本”班尤为突出,本院和中科院苏州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联合培养集成电路专业工程硕士。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系统、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交换技术、移动通信。
 
报名条件及要求
选拔对象及选拔方法
1、    选拔对象
1、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在本省各类普通高校的专科二年级、三年级在籍学生(含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学生)。我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
2、选拔方法
普通高校符合报名条件的在籍学生先在网上预报名,经所在学校审核同意后,报名方可生效,并可参加“专转本”考试。二、三年级分开计划、分开考试、分开划线、分开录取。
退役士兵须回原毕业学校报名,审核批准后,方可参加“专转本”考试,使用专科三年级统考试卷,单列计划,单独划线录取。
 
报名与考试
1、报名条件。普通高校高职(专科)二年级学生“专转本”报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思想品德较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2)无不及格课程,其中每门专业基础课学习成绩达到良好以上;(3)在校学习期间未受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普通高校高职(专科)三年级学生“专转本”报名条件为:能修完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德智体达到毕业要求,能正常毕业的应届毕业生。
2、报名资格审查。普通高校申报“专转本”的考生,由考生推荐高校根据报考条件、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资格审核,并在校区醒目处张榜公布。
3、志愿设置。2013年“专转本”录取按照考生报考类别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分公办批次、民办独立学院或二级学院批次录取。考生可根据自己在专科阶段所学专业情况,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颁布)》所划分的十一个学科门类,在本学科门类中选择相同或相近专业。每生最多可填报同一批次三所院校的三个专业。
4、考试。普通高校高职(专科)二年级、三年级统考科目及分值相同,分开命题。文科(英语、日语类)、艺术类考试科目:语文(150分)、英语(日语)(150分)、计算机(100分);理工科类考试科目:数学(150分)、英语(150分)、计算机(100分)。满分为400分。英语类考生英语试卷不同于其他类考生。省控线按文科类、英语类、日语类、理工科类、艺术类分别划定。
6、报名时间:3月8日-319
7、考试时间:4月20日。
录取原则
1我院根据各专业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在招生计划人数的103%以内。                              
2、按照我院在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分专业录取。
3、同批志愿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
4、对跨专业门类、专业基础课不符合选拔要求的不予录取。
5、录取时无男女比例限制。
6、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和学校规定的有关证件、材料,按期到校办理入学手续,未经请假或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拒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7、新生入学后,学校按照招生规定进行身体复查,体检合格后方可注册,对不符合招生体检条件者,学校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处理,徇私舞弊者一律取消入学资格。
8、我校未委托或授权其它任何中介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事宜,在录取过程中,不收取其它费用,敬请家长和考生注意。
9、省教育厅对录取结果进行审核和注册,并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转入培养与学费
1、全省统一考试结束后,由省教育厅统一划出二年级、三年级录取资格线,我校根据公布的计划和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录取和监督。对不符合接收高校对专科所学专业要求、专业基础课不符合招生要求的,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对未能正常毕业的三年级学生取消录取资格。
2、省教育厅对录取结果进行审核和注册,并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3、“专转本”学生统一转入本科三年级学习。
4、“专转本”学生学费普通类13000元/年,艺术类14000元/年。
 
学籍管理与就业
1、“专转本”学生,由推荐院校和接收院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转出和接收手续。
2、“专转本”学生不得转专业和转学。“专转本”学生到录取学校报到后要求返回原校的,视为自动放弃学籍。
3、“专转本”学生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转入学校本科生同等待遇。招收“专转本”学生毕业证书填写“在本校XX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起止时间按入本科实际时间填写。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相应的三江学院学士学位。
4、“专转本”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