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重温革命征程 牢记教育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2-21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54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自觉践行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革命理想。深入持久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1218日——19日,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赴南通开展“重温革命征程 牢记教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此次党日活动的地点是南通博物苑与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旅院党员们在博物苑不仅参观革命文物,了解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历史时期,南通人民的革命斗争历程,还重点学习了张謇作为教育家,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帮助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贯彻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他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开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之先河,仅在南通地区就创办小学370余所、中等学校6所、高等学校3所,形成较为完整的近代教育体系。张謇先生的精神意志,值得我们学习;张謇先生的人品德行,值得我们效仿;张謇先生的教育思想,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学理念日久弥新。作为高校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能教书、教好书,用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精神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下午,全院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入馆前,排列成队,举起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重新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声音振奋人心,坚定的眼神毫不迟疑。宣誓完毕,全体党员进入展馆。展馆内有江海曙光、风生水涌、斩木举义、军旗如画、草故鼎新、金戈铁马、碧血丹心和野火春风八个展厅。1300余图片、近4万字说明文字、600余件实物资料,真实地呈现了土地革命时期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一件件革命先烈的文物、一张张图片、一幕幕艰苦卓绝的革命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全体党员怀着沉重的心情重温了红色的历史,接受了思想的洗礼,深刻体会到革命胜利、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党日活动的过程中,文旅院的老师们还围绕博物馆展陈、文旅融合、生态旅游等进行思考、交流,将党日活动与专业学习融合,使此次党日活动更赋意义。

通过此次参观,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热情,强化了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时刻牢记和发扬革命传统及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本职工作,把创新创业的思想融入到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四个自信,提升党总支的凝聚力,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 朱桂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