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别样的“战役”——文旅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

发布者:章常云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24

2021年夏,疫情又一次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我省明确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安排》文件精神,学校下发了《三江学院关于2021-2022-1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特殊时期,文旅院全体教师在学院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精神,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在实践中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了别样的“战役”。

以下是文管系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和总结:

01

本学期张功翠老师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学》、《广告效果调查与预测》及《西方经济学》三门课程。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张老师以QQ平台为主采用了直播形式开展本次授课。

1.课前准备

本轮教学采用的直播形式,教学方式相对于线下授课和2020年“慕课+答疑”的方式均有较大的区别,所以提前两周进行教学计划的安排和课程内容的设置。互动环节如何设置?如何检验同学们学习效果?等等都进行了具体地策划。

先建立授课班级QQ群,并与班长和部分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教材情况和即将上网络是否存在困难。《市场营销学》所选教材没有电子书,老师运用手机扫描,按章节发到学生群里。


 1:课前资料准备及与学生沟通(部分)


2.线上直播教学

本次教学以QQ直播形式开展,对知识讲解的过程中积极和学生互动,根据讨论内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形式,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有助于提升讨论效果。


2:线上教学截图


3.课后教学内容沟通反馈

每次课堂均会留1-2个问题,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的思考去复习本次课程内容。老师会及时将布置的作业情况反馈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学习效果。


                   图3:扫码作业形式                

4:学生作业布置及反馈

   

   02

本学期谢畅老师线上授课使用QQ群课堂进行直播,在开课前教研组的老师多次进行设备的调试和学习,准备好耳麦,提升授课语音的清晰度。

谢老师目前开设的三门课程性质不同,其中一门核心课程是混合式教学,在中国大学MOOC建立了异步SPOC,使用慕课堂进行课堂管理,如签到、点名、讨论等;学生能够认真按照课堂流程完成相应任务,积极参与慕课堂中的各项讨论,具体情况如图1、图2。另外两门课程的互动主要在授课的QQ群中进行,学生们利用腾讯文档进行课堂签到,能够在QQ群中积极回答问题,并认真完成作业任务,具体情况如图3、图4和图5。虽然线上授课与平时教室上课有较大不同,但学生们能够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03

本学期临时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台运红老师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三门课程均采用QQ群课堂直播授课,保障课堂互动的便捷性及稳定性。

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QQ群的群作业、群投票、群打卡、腾讯在线文档等应用,多样化设置互动模式及互动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互动。做到每节课有互动、每个人有反馈、每个重要知识点有测试,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尽量弥补线上授课远距离带来的生动性不足的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