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顺利开展“线上开课”第一周教学工作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34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外国语学院按照三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依托“四大平台”,并辅以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教学工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开展混合式在线教学。按照教学日历从2月24日起如期开课。在教务处和质量处的指导和各平台技术人员的全力支持下,教学平台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全体专兼职教师克服网络拥堵造成的困难,积极灵活应对,采用“非实时看课与实时辅导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确保了稳定的教学秩序,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第一周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外院根据三江学院的部署提前进行新学期的教学安排,郑玉琪院长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安排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和运行保障工作。他亲自与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清华社等出版社联系,为特殊情况下的教学提供电子教材和资源保障;在各系部选拔现代教育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老师为老师们答疑解惑,保证每名任课教师都能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巧;教师们放弃假期休息,积极参加各大平台和三江学院组织的平台操作培训,引入网上课程资源或自建教学资源,同时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共同完成各平台测试工作,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各教学小组根据新形势积极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辅导员逐一摸排学生的网络学习条件,实时掌握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发布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引导学生配合教师参与线上教学。教学副院长楼毅老师牵头建立了由院领导、辅导员、系主任、各班学委组成的外院教学沟通QQ群,及时解决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外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启了2020年深化教学改革的新征程。

为了保证确保在线教学的高质量运行,进一步完善教学安排,2月27日晚上召开了网上党政联席专题扩大会议,回顾总结近一周来的网上教学工作,梳理存在的问题,讨论相关对策,决定通过外院教学沟通群对英语系和日语系所有班级进行在线教学质量反馈调查,听取学生对第一周在线教学的平台使用、教学内容安排、辅导答疑组织、授课时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生总体上对老师们在线教学效果感到满意,但由于高峰期网络时常拥堵,反复登录平台浪费时间,甚至造成学生不能及时进入平台,影响了学习效果。学生们还对自主学习时长、教师答疑时间安排以及如何在线上教学中进行互动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外国语学院已将学生的反馈意见转达给老师,并组织了专题讨论,提出充分利用雨课堂语音作业、直播课弹幕发送、QQ群语音互动等方式充分满足学生在语言学习中对课堂互动的要求。老师们也表示将在今后的在线教学中及时调整,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地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更有效地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答疑解惑。

良好的开局来之不易,但全方位的网络教学才刚刚开始,外院师生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打赢这场教育领域的抗疫阻击战。


(通讯:楼毅 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