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2018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939

专业代码:050207                                           校内专业代码:111A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1996年,初为商务日语专业(大专),2002年成功申办日语本科专业,自此开始日语本科教学。

本专业遵循打牢基础、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主要面向我国涉外的企事业单位或相关部门及领域,培养中高层次、具有日语专长、能够胜任日语口笔头翻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用人单位日语人才的需要,掌握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听说读写以及口译笔译能力较为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应用型日语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译员、外贸业务员、日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够胜任涉外工作、语言服务以及日语教育机构的要求。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培养和训练后,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知识要求(A

A1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强调掌握哲学、日本文明史等人文通识知识,突出人文通识和博雅教育;注重应用性知识和跨学科知识的学习,突显知识应用;要求掌握日语的同时,强化英语口语及听说的能力。

A2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日语语言知识,熟悉日语文学的重要作家和作品;了解日本的社会地理以及文化。

A3专业知识:了解日本的历史和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基本情况,掌握语言学、日语文学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A4其他知识: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能力要求(B

B1专业基础能力:学生应具有日语综合运用能力、日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B2专业能力: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毕业后可在教育、科研、文化、外事、新闻、经贸、旅游等领域从事商贸、教育、外事、教学、研究、管理、翻译等工作。

B3现代工具运用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

B4通用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B5. 其他能力: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素质要求(C

C1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C2专业素质:熟悉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熟悉掌握国际惯例;较强的跨文化沟通意识;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较强的运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C3学习与创新素质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

C4身心素质: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能经受多元文化的冲击,在做国际人的同时不至于丧失中华民族的人格和国格。

C5.其他素质:具备较强的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

  1. 专业核心课程

    日语阅读(Ⅰ·Ⅱ·Ⅲ)、日语写作(Ⅰ·Ⅱ)、外贸函电(Ⅰ·Ⅱ)日语语法(现代·古典)、日本文学鉴赏日汉笔译(Ⅰ·Ⅱ)、日语口译Ⅰ·Ⅱ)、日本概况、基础日语(Ⅰ·Ⅱ·Ⅲ·Ⅳ)、高级日语Ⅰ·Ⅱ)

  2. 实践教学体系

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建立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科学的教育体系,设计了全过程的实践教学课程。

1基础实践: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语法

2专业实践:日语写作,日汉笔译,日语阅读,日本文学史等

3综合实践:报告与论文写作,日本社会与文化,日语簿记,日本职场常识与礼仪等

六、培养模式

本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加合理调配的方式分专业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分为日语语言文学、日语翻译商务日语和双语四个方向,从而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通过通识通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方向(职业方向)课程、实践教学的课程设置,抓牢毕业论文、课外学分两个环节,实行“日语+”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日语专业人才的实际运用和创新能力。

七、学制与毕业要求

本专业采用学分制,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修满培养计划所列课程中的167.5个课内学分,4个课外学分,8个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总学分最低达到179.5个学分,准予毕业。

八、学位授予

在准予毕业基础上,符合三江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类别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学分分配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其中理论教学环节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上机

课内实践

实验室实验

通识通修课程

48.5

28.96%

43.5

25.97%

1

4

0

2.99%

学科基础课程

26

15.52%

26

15.52%

0

0

0

0.00%

专业课程

27.5

16.42%

27.5

16.42%

0

0

0

0.00%

专业方向(职业方向)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23.5

14.03%

23.5

14.03%

0

0

0

0.00%

实践教学(集中实践环节)

34

20.30%

0

0.00%

0

34

0

20.30%

毕业设计(论文)

8

4.78%

0

0.00%

0

8

0

4.78%

培养计划所列课程总学分

167.5

100.00%

120.5

71.94%

1

46

0

28.06%

创新创业教育

8








课外学分

4








毕业学分要求

179.5








十、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日语118111教学计划.xlsx  

  

执笔人:刘江桥                       审核人: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