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2018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047

专业代码:050201                                       校内专业代码:101A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本专业运用外语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理念,面向教育、科研、文化、外事、新闻、经贸、旅游等领域培养中、高层次的具有英语专长同时能够胜任商贸、教育、外事、教学、研究、管理、翻译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英语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且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英语人才。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培养和训练后,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知识要求(A

A1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强调掌握哲学、心理学、教育学、西方文明史等人文通识知识,突出人文通识和博雅教育。商务英语方向注重应用性社科知识和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具体涉及商业文化、行业文化、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相关知识,并要求掌握学科交叉和整合的相关知识等。英语翻译方向强调翻译行业知识和翻译所需的百科知识,突显知识应用。

A2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英语语言知识,熟悉英语文学的重要作家和作品;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

A3专业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和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基本情况,掌握语言学、英语文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A4其他知识: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能力要求(B

B1专业基础能力:学生应具有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B2专业能力: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毕业后可在教育、科研、文化、外事、新闻、经贸、旅游等领域从事商贸、教育、外事、教学、研究、管理、翻译等工作。

B3现代工具运用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

B4通用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B5其他能力: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素质要求(C

C1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C2专业素质:熟悉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熟悉掌握国际惯例;较强的跨文化沟通意识;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较强的运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C3学习与创新素质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

C4身心素质: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能经受多元文化的冲击,在做国际人的同时不至于丧失中华民族的人格和国格。

C5.其他素质:具备较强的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笔译Ⅰ、笔译Ⅱ、口译Ⅰ、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国际贸易实务、英语报刊选读、跨文化交际

  1. 实践教学体系

1基础实践:以听说为主的实践课程Ⅰ语音模仿、实践课程Ⅱ演讲实训;

2专业实践:以阅读、笔译、戏剧为主的实践课程Ⅲ阅读实训、实践课程Ⅳ戏剧表演、实践课程Ⅴ笔译实训;

3综合实践:以口译、论文写作为主的实践课程Ⅵ口译实训、英语学术论文写作。

六、培养模式

本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以学生自主选择加合理调配的方式分专业方向培养,专业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学、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方向,从而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

七、学制与毕业要求

本专业采用学分制,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达到185.5个学分,其中,课内学分173.5学分,课外学分4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学分8学分,准予毕业。

八、学位授予

在准予毕业基础上,符合《三江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类别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学分分配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其中理论教学环节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上机

课内实践

实验室实验

通识通修课程

32.5

18.73%

27.5

15.85%

1

4

0

2.88%

学科基础课程

75.5

43.52%

75.5

43.52%

0

0

0

0.00%

专业课程

20

11.53%

20

11.53%

0

0

0

0.00%

专业方向(职业方向)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14.5

8.36%

14.5

8.36%

0

0

0

0.00%

实践教学(集中实践环节)

23

13.26%

1

0.58%

0

22

0

12.68%

毕业设计(论文)

8

4.61%

0

0.00%

0

8

0

4.61%

培养计划所列课程总学分

173.5

100%

138.5

79.83%

1

34

0

20.17%

创新创业教育

8








课外学分

4








毕业学分要求

185.5








:表中“占总学分比例”是指该类型(环节)课程的学分占“培养计划所列课程总学分”的比例。

十、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英语118011教学计划.xlsx  

  

执笔人:何晴霞          审核人: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