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江苏省大学英语金课研讨会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216

 “2019江苏省大学英语金课研讨会暨江苏省高校大外教研室/系部主任高级研修班”于201958-9日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以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江苏省各高校外国语学院分管大外教学的副院长和大外教研室主任逾80人出席,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肖声扬老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研修班通过专家讲座、示范课教学等多种形式,聚焦“淘汰大学英语水课、打造大学英语金课”,进行示范课展示和研讨交流活动,从教学设计和课堂实施等方面,探讨了大学英语金课的实现路径。

 此次会议的讲座专家为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金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架起教学与测试之间的桥梁:浅析量表的作用”,她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例,指出了“量表”的连贯性、透明性和开放度,强调“量表”是学习、教学和课程的连接桥梁。

金艳教授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帅副教授以外教社开发的词汇在线学习平台—“词达人”为例,阐述了数字资源助力高校外语金课建设的思路。南京工业大学刘农宏老师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为例,南京大学裴黎萍老师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视听说教程》为例,江苏大学吴媛媛老师以《大学学术英语:读写教程》为例,进行了示范课教学。王海啸教授对三位老师的示范课进行了总结和分项点评,强调要注重教学安排的逻辑性、教学设计的完整性以及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建议用合适的方法纠正大学英语课堂中学生的语言错误,并结合文献向在场教师阐述了“教师角色”的理解。

 王海啸教授

 最后,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作总结发言。朱新福院长强调,本次研修班以专家讲座、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以及专家点评等多种研修方式,从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等方面,提供了大学英语“金课”的建设思路。

 “2019江苏省大学英语金课研讨会暨江苏省高校大外教研室/系部主任高级研修班”的成功召开使得参会的老师们获益匪浅,并将有效促进各个高校大学外语“金课”的建设。



                                                               (通讯:肖声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