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实践指导中心

中心概况

    外语学习作为一种实践性极强的活动,纯粹依靠第一课堂的知识传授模式很难起到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外语使用能力、培养交际技能的目的。因此为创建外语的实践平台、增强外语学习氛围、丰富校园生活,外国语学院于2013年成立了课外实践指导中心,由专门教师负责统筹规划外国语学院的课外实践活动。中心下设英语、日语和大学英语三个分中心,分别负责英语系、日语系及大学英语部的课外实践活动。课外实践指导中心现主要组织三个方面的活动:
      校内竞赛
    课外实践指导中心每学期针对各个年级的特点举行各种校内外语竞赛。如英语系的写作大赛、语音模仿大赛、外文歌曲大赛、词汇大赛、美文背诵大赛、戏剧大赛、演讲大赛等。其中语音、词汇、背诵等比赛是与第一课堂的专业课联系紧密的基础类竞赛,将这类竞赛的的准备与外语晨读结合起来,在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热情的同时,帮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的基础知识。而英语戏剧大赛、歌曲大赛及演讲大赛更侧重于表演的艺术性。日语系的主要活动有:寿司制作大赛、插花制作大赛、和服表演、日语角、日语歌曲演唱比赛、空手道表演。这些活动有些与日语基础知识相关,有些与日本文化相关,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亲身体验日本的真实文化。大学英语部的活动主要有:三江学院“英文朗诵比赛”、三江学院“英文电影创意配音大赛”、三江学院“万圣节假面舞会”、《Sunshine》(《阳光之轩》)全校征文大赛等。
      校外竞赛
    每学期校内竞赛的优秀获奖者会加入学院校外竞赛团队。学院聘请有经验的教师对其进行定期的指导和培训,作为校外竞赛选手的后备力量。外国语学院现参加的校外竞赛主有:英语类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日语类的笹川杯日语演讲比赛、南京市日语演讲比赛、江苏省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日语演讲比赛、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大学英语类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近年来,随着三江学院外语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三江学子在校外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与众多省内外高校的角逐中凯旋而归。
      课外讲座
    课外实践中心每年举行多场与外语学习和科研相关的讲座。英语系和日语系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始会针对新生举办“Orientation Week”, 帮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外语学习的基本方法、外语专业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及未来的就业前景。每学年英语系和日语系还分别针对英语、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举行考前讲座,指导学生的复习,提高专业考试的通过率。此外,为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初步的科研能力,给毕业论文写作及考研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课外实践中心每年承办多场校、院级英语、日语的高级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当今热门的外语研究领域给作介绍,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外语学习兴趣。
  课外实践指导中心成立后,得到了院领导、全院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我们将集思广益、再接再厉,举办更多、更优秀、更符合实践需求的课外实践活动,努力将本中心建设成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