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外国语学院专业设置

1.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宽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英语能力和应用技能、较为扎实的英语文化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英语教学、翻译、教育管理、跨境电商、外事、文秘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

英语专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具有以下特色:

1. 高水平教师队伍。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9名和博士6名。聘请了5名企业客座教授及多名企业导师。优质的教师资源确保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2. 明确的专业方向。英语专业设有英语语言文学、跨境电子商务和翻译三个方向,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有效促进了知识复合与交融。

3. 合理的课程设置。英语专业课程体系能较好地体现培养目标,专业核心课程符合教学规律,涵盖笔译Ⅰ、笔译Ⅱ、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口译Ⅰ、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跨文化交际等。

4. 全面的应用能力培养。英语专业每学期安排2周的实践教学,建有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贸易人才中心、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及直播中心、2个智慧教室、4个专用语音室、1个语言文化室和8个海内外实习实践基地,设有课外活动中心,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如国际体育赛事语言服务、暑期志愿支教队、英语演讲、辩论、阅读、写作、跨文化能力、翻译大赛、话剧表演等。与阿里巴巴、南京瀚海等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和实习,与美国企业开展暑期实习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5. 高层次国际合作办学。本专业现为江苏省一流专业,与美国夏威夷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本硕连读和双学士学位项目,促进了国际交流。


2.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涉外行业、日语教育等需要的应用型日语人才。毕业后可在外事、经贸、教育、新闻、文化等领域从事翻译、外贸业务、教学、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1.师资力量。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4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5名,9名教师曾长期在日本留学或进修, 另外长期聘用4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日籍教师和3名企业导师。

2.培养模式。实行“日语+”的培养模式。日语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加合理调配的基础上分专业方向培养,现有日语语言文学、商务和翻译三个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和一定的专业相关学科知识。

3.课程设置。通过通识(通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专业拓展课程、职业类课程的设置,抓牢毕业论文和课外实践两个环节,着力培养日语专业人才的实际运用和创新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译、日本文学概论、日汉笔译等。

4.实践应用。本专业每学期安排2周的实践教学,建有1个跨境电商实训中心、2个专用语音室、1个语言文化室及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成立了专门的课外活动指导中心,指导学科竞赛和第二课堂活动,如日语翻译比赛、配音比赛、演讲大赛、写作大赛、日语角、日本文化体验活动等。

5.对外交流。本专业与日本爱知文教大学、大阪府立大学、东京外国语学院等签有合作协议,大力开展“3+1”双学士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积极为学生搭建接受海外教育的平台,已有多名同学赴日学习,其中不乏考上日本东北大学等知名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

近年来开辟了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实习渠道,已有近百名大四学生在日本酒店或企业实习,为他们继续深造或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效果显著。


3.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国家扩大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及数字经济驱动下的“互联网+外贸”新兴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跨境电商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跨境电商运营实践能力和较高的跨文化商务沟通水平,胜任跨境电商领域国际商务、平台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及品牌推广与策划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电商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长三角地区及国内其他地区跨境电商企事业单位的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平台管理、品牌创建、数据运营、电商直播、独立站营销等岗位的工作,也可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国际物流、商务外语等领域继续深造。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依托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基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具有以下特色:

1. 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和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8人和企业导师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6人。专职教师均为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毕业的博士生或硕士生,企业导师均为业内翘楚,具有成功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及教学培训经验。

2. 理论与实践融合的课程体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经济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法律与法规、跨境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结算与支付、商品拍摄与美化、跨境电商美工、跨境电商直播运营和跨境电商平台实操等40余门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理论为基,强化实践”的课程体系能保证培养目标的达成。学院建有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贸易学院、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贸易人才中心、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及直播中心、智慧教室和海内外跨境电商实习实践基地,确保课程体系的落地实施。

3. 丰富多样的课内外教学活动。课堂教学除教师讲授以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报告陈述、辩论、情境表演等多元化辅助教学模式,实现师生、生生互动,寓教于乐。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暑期志愿支教、兴趣社团、英语演讲/辩论/阅读/写作大赛、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人才证书培训和美国企业暑期实习活动等,“超市化”课内外活动设置能使学生个性化自主选择成为可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