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贵在坚持,给自己掌声一尉惠芳

  

一转身,毕业离开三江正好是人生的12年的轮回,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和研究生,求学的校园日子虽无数,但只有三江在我心里留下的是一生暖暖的最美最持久的回忆,那最最意气芬芳的三年青春求学时光。

青葱岁月仿佛在昨天

刚到三江不久,我还荣幸得到优秀考生二等奖,三江果然十分诚信地免去了我们第一年一半的学费。那时的三江各种社团及学生会活动以及定期的大学讲座,美丽漂亮崭新的校园,清新大气的图书馆和不断更新新书的阅览室及丰富的大讲堂活动,甚至可口的饭菜、和蔼的宿管员老师以及优秀的教师和同学情谊等等,一草一木及凉亭山坡等都成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记得高中班主任还担心我如果进入不好的大学,学风会被带坏,我暗自牢牢记下他的话并告诫自己绝对不同流合污。更何况三江有努力求学的同学和认真负责的辅导员和来自不同知名高校的任课教授以及严格的学习管理制度,让爱睡懒觉的同学都不可能逃过。学习是寂寞的,但三江给了我们非常安静的学习环境。记得前两年的每一个晚上和周末,我基本都是待在图书馆,真是从头到心都是泡在书香书堆里。毕业后不管再忙再累,只要稍有空隙,我都一直坚持提升和拓展自己的学习,甚至初次考研不利时,只要看到当年我的小伙伴们给我的留言,我就会信心爆棚,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平凡的我有着不平凡的梦想

温暖、感动、感恩,每每想起三江就脑子里会浮出这三个词。所以面对母校的约稿,我迟迟不知如何交稿,因为我实在觉得自己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往届校友的故事那么出色,而我曾经也只是非常幸运地被刊登在校园的毕业招生彩页上以及现代快报优秀毕业生推荐页上。毕业12年,从曾经远大的梦想到现在面对现实的生存问题,极其普通的在这个城市里求生存求安定。12年间,一直从事外贸业务工作---负责与国外交流洽谈订单,然后下单到工厂再出口,从单个产品一个多美金到单个产品五万多美金,曾忙到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平均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一周出差三四天。毕业工作后感觉一直在被掏空付出,突然有一天深夜质问过自己是否会一辈子这样生活?所以开始恐慌开始拼命去充电去学习。

工作读书家庭三兼顾

毕业后,除去工作和家庭,我又实现了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梦想,我还很荣幸地成为2014年南京财经大学优秀研究毕业生。虽然先生有时会玩笑的说我读书太多挣钱太少,但是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我始终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可以走得更远!当年假如没有读三江,也许早期经商会比现在更富有,但是我想人生的视野和思维不会像现在这般的开阔。因为生活是赤裸裸的生存问题,所以工作还是要继续干,但是让我放弃学习也不大可能。在研究生毕业最近的这两年里,利用业余时间和各种活动我开始思考再次跨界学习,我希望自己将来的工作不仅仅是英语的使用,而是把自己读的三个大学专业:英语、法律和工商管理,这三个专业都能融合起来,真正成为知识的创新和创造者,而不是农民工式的重复知识的搬运工,真正成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复合型人才。

回首12年里,我的确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接过大单也做过小单,工作被领导欣赏过也被小心眼的误解排挤过,感受过外贸行业的风光,也领教过外贸行业的低迷,有过工作忙碌到一天只睡两个小时,也有过一天都是开无聊的各种会议,从逆来顺受非常好说话到终于懂得适当的奋起反击,也曾担心害怕没法给孩子很好的生活,到共同支撑一个家,也曾各种忙乱和焦虑,有过初次去香港和国外的兴奋度,曾感叹老外的聪明,自感不够优秀和不够努力,但是真的从来没有失去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过,从来没有放弃过要变得更美丽和知识更渊博的心愿,所以再苦逼的寒冷冬季日子里都依旧坚信自己是很棒的,从来就没想过跟命运要有过一丝一毫的屈服。只要还活着一口气,我一定尽心地活出它的价值和精彩!

坚持该坚持的

今天我也许可以很骄傲地跟三江的学妹学弟们说:“人生的每一天即使很普通平凡,也不要失去自己独特的梦想和情怀!只要坚持该坚持的,一不小心,也许我们是真的实现了初心。”就像当初我悲惨的没有考上本科,在三江读大一时,想要读两个专业,那位严谨的老教师还劝告我不要再想着读其他专业,但是我没有放弃,一边工作和照顾孩子家庭同时,我也已经一路走过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生涯。你可以笑我书呆子,但是书呆子依旧有着她最美的理想!

人生路上,不可能都是一路鲜花和掌声,在没有别人加油的时候,我们自己一定要成为那个给自己最多最响亮掌声的那个人!轻轻地告诉自己:你一定可以的,宝贝!人活到最舒服最轻松的状态是不再害怕失去什么也不再渴望一定要赢得别人什么掌声,就这么简单地为自己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