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三江学院外语系成立于1993年,首设外贸英语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置的四个专业之一。1996年增设外贸日语专业,2000年撤销外语系,分别成立英语系和日语系。2002年和2004年日语专业和英语专业先后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专业。伴随着学校跨越式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201211月将原有的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部合并建成外国语学院,2022年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人才中心。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都已成为江苏省一流专业。

 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外语部三个教学单位。开设英语、日语和跨境电子商务等三个本科专业。外语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的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根据学生的自主选择实行分方向培养,其中英语专业设英语语言文学、跨境电子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方向,日语专业设日语语言文学、商务日语和翻译三个方向。大学外语部承担了全校非英语类学生的外语教学任务。

 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治学严谨,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管理体系。现有教职员工84人,其中外教4人、教授7人、副教授18人、讲师(含其他中级)50人,博士和在读博士13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刻苦钻研,在文学、语言学、教学法、文化、翻译、跨境电子商务、大学外语、个性化自主学习等领域不断进行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省高等教育学会、省社科联等各类研究项目10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微课竞赛奖、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省、校级授课竞赛一、二、三等奖,先后获批3个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9人成为省、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成为省、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获校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和管理干部等光荣称号。

 学院在全国多个省市招收英语、日语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学生,生源质量位于全校前茅,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余人。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专业素质,同时兼顾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与阿里巴巴、南京瀚海等头部企业联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与美国夏威夷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日本爱知文教大学等国外大学的交流日益频繁,已开展多个联合培养项目。学院造就了大量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语言技能、独立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外语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在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中,保持了强劲的竞争优势。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国家对外语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全体外院人坚持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以生为本,积极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外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