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1

根据本学期英语系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安排,英语系于2022311日下午1400-1600开展了一场教学观摩活动,观摩对象是英语系副教授陶潇婷老师,观摩课程为英语专业二下开设的核心课程《笔译I》。由于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外国语学院郑玉琪院长、楼毅副院长、教学督导杜辉教授等22位老师进行了在线观摩,观摩活动由英语系主任何晴霞老师主持。

陶潇婷老师于2007年开始教授该门课程,2014年实施混合式教学,开设了线上独立SPOC课程,2015年获评校优秀课程,2016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获校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和2022年均为省级一流遴选课程。依托于该课程,陶老师参加了“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能力竞赛),此次教学观摩围绕陶老师的竞赛说课进行。陶潇婷老师从课程概况、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方面进行说课。该课程经历了四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是重塑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成课程内容体系的建设;第二阶段,作为学校首批网络课程,初步建设独立SPOC课,试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第三阶段,建设翻转课堂;第四阶段,深入建设线上课程并融入课程思政。课程有三个创新:多层次译文讨论法;“一条主线、三大元素、四个活动”的思政教学;教学设计和智慧教学工具双管齐下,密切衔接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同时陶老师也列举了和课程相关的教学成果。

说课结束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何晴霞老师觉得陶老师的说课非常好,在15分钟内对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比评价和比较等做了清楚、详细的阐述,同时建议在教学环境这块再深入挖掘,进一步探讨课程的内在价值并关联相关教学效果。杨卉卉老师认为陶老师的说课整体非常好,PPT的制作非常精美,希望陶老师能分享经验,多方面展现译文讨论法的教学效果。尚洁和楼毅老师都觉得要从比赛角度出发,了解评价标准,突出课程的创新性等。汤雨露老师则觉得可以用具体的例子来体现课程的特色,让其更直观。杜辉教授认为陶老师的说课整体非常好,可以在实践教学方面加上理论支撑,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教学。研讨结束时,陶老师对各位同事提出的宝贵且实用的修改建议表示感谢。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不仅展示了老师的教学水平,使老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练,同时也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平台。老师们将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使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教师的专业潜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升。

(通讯、摄影:何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