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召开“智慧教学环境下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研讨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242

    



    英语专业于92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智慧教学环境下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研讨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1-6周学校采用了线上教学的方式,结合各级教学督导线上巡课的反馈,英语专业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线上教学中老师们碰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主要围绕“传统教学如何适应线上教学”和“线上教学如何推动教师个人信息素养的提升”两大问题进行。英语系主任何晴霞主持了此次研讨会,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楼毅出席会议,英语系全体老师参会。

      在召开研讨会之前,英语系向老师们发放了“智慧教学环境下的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调查问卷。从问卷结果看,老师们都认同最能代表智慧教学的两大特征是数字化和即时性;85.71%的老师认为需要转变现有的教师专业发展方式;71.43%的老师感觉到信息技术的学习和教育应用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所有接受问卷调查的老师表示将把新的技术、内容和工具引入课堂教学。

      研讨中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卉卉老师首先发言,分享了通过中国大学MOOC的慕课堂(结合电脑和手机App)改善线上教学不利于讨论的状况。冯吉芳老师介绍了如何通过超星学习通开展分组讨论、随机点名、投屏点评等教学活动;徐莉和陶潇婷老师也分享了通过慕课堂讨论、投屏、现场点评的教学方法;盛雪茹老师则介绍了如何通过腾讯会议分组进行口语课的语音讨论。刘晓静、尚洁和谢青老师则分享了线上教学考勤的办法,她们认为线上教学要不定时、多次考勤,如除了在上课前通过慕课堂、学习通等智慧教学App签到之外,可以在第一堂课或第二堂课结束前给学生发布简单的练习,既能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又能再次考勤学生的在线情况。针对作业布置和批改,冯吉芳和王蓓老师讨论了QQ群作业的功能,通过QQ群可以发布、提交作业,老师可通过文字或语音的方法批改学生作业并选出优秀作业,同时所有的作业数据可以导出存档。老师们都认为线上教学促使自己的信息技术能力得以提升,信息素养得以提高。最后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杜辉教授做了总结,虽然线上教学中学生自控力不强、互动性不高,但线上教学具有即时性、信息量大等特点,新形势下教师要适应线上教学,运用多种形式和监控手段督促学生学习。

                                                                                     (通讯:何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