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25

为了更好地推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21226日上午在外语楼10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英语系何晴霞老师主任主持,英语系全体老师参会,并邀请马院尹娟副院长、白迪老师和肖莉华老师参与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推进英语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理清概念,找准建设方向。首先何主任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展,介绍了几个相关文件的内容,如《三江学院关于深入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试行)》、《三江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老师们就几个文件的内容和目前课程建设中所碰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马院老师虚心请教。

尹院长首先详细介绍各门思政课程的逻辑结构,让我们的专业课教师对政治理论课程有个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就如何与专业结合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专业课程老师可以从思政课程的要点和热点入手,将其合乎逻辑、潜移默化地融入课堂。老师们可以结合自己教授的课程特点,选择恰当的语料,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和法制观念。就英语专业的课程而言,教师的专业教育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白迪老师重点给大家讲述了最新的思政理论研究成果。她认为课程思政的重点在课程建设上,它体现在学习的方方面面,老师和学生要多关注时政新闻,了解热点政治元素。比如,根据英语的特点,我们的目标可以是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引导学生提高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

肖莉华老师认为要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整体设计,在一个框架内从不同角度建设;多门课程同时建设但不重复思政元素。另外,如何把思政元素和具体的课程结合,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英语专业一贯注重课程育人,在各门课程中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前期,楼毅老师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得了英语类专业组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专项课题立项。此次研讨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师们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他们表示将争取更多的各级各类思政课程建设及研究项目立项,获得更加优秀的建设成果。英语系今后还将开展更多更深入的研讨会和交流会,进一步探讨如何在专业课程中适度、合理地融入课程思政。

(通讯:何晴霞  摄影:翁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