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100讲顺利举办——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作“断章·沙漏·奇迹--江苏新诗漫谈”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25日晚,我校邀请胡弦老师作“断章·沙漏·奇迹--江苏新诗漫谈”的通识讲座。胡老师是著名诗人、散文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江苏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著有诗集 《沙漏》 《定风波》、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 《风的嘴唇》等。有英语、西班牙语诗集出版。曾获诗刊社“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诗刊》 《星星》 《作品》《钟山》等杂志年度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歌奖金奖,柔刚诗歌奖,十月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000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胡老师围绕“从一本书窥探百年江苏诗歌”、“老一辈诗人成就”、“实力诗人”、“当前的诗歌生态”四个部分展开分享,精彩纷呈

一、从一本书窥探百年江苏诗歌

胡老师我们介绍《江苏百年新诗选》一书,由贾梦玮老师与胡老师主编,此书是新诗诞生以来,江苏数代诗人作品的首次系统总结,收入诗人三百五十余人,诗作近700首,全面展示江苏新诗发展的成果。本书是向新诗百年的献礼之作,可读性强。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文学价值。胡老师谈到,在书的编撰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中国新诗百年的浩瀚,以及江苏诗歌在其中所占的比重。江苏诗歌在中国诗歌块版图里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可以说是名家辈出,无论是诗歌文本。还是理论流派,各种诗歌元素都有所奉献。


书目采用诗人的出生年份来进行分类,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家,比如刘半农叶圣陶宗白华朱自清、周恩来……,他们都是一代宗师,有的是以诗歌出名,有的是在大学教书的学者,他们都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里很有建树,都是一代宗师。

二、老一辈诗人成就

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几位代表性诗人进行深层次的解读介绍刘半农与卞之琳两位诗人的成就。

刘半农先生是江苏江阴人,出生1891年,是中国文化运动的先驱,民国六年到北京大学任法科预科教授,并参与《新青年》杂志的编辑工作,积极投身文学革命,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后来,到英国伦敦大学学习,后又转入法国的巴黎大学,刘半农的海外留学经历对其诗歌建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外诗歌中国新诗文化的交融性发展更为密切让我们欣赏一下刘半农先生的代表作:《教我如何不想她》(节选)。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

微风吹动了我头发,

教我如何不想她?

接着是卞之琳先生,生于今江苏省南通市,现当代诗人(“汉园三诗人”之一)、文学评论家、翻译家,曾用笔名季陵薛林等。抗战期间在各地任教,曾是徐志摩和胡适的学生为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做了很大贡献。诗《断章》是他不朽的代表作。对莎士比亚很有研究,并且在现代诗坛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公认为新文化运动中重要的诗歌流派——新月派和现代派的代表诗人,让我们欣赏一下卞之琳先生的《断章》节选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三、实力诗人

五十年代开始,进入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时期,也进入到文学诗歌发展的高峰期。

1.徐州的乡土诗人丁可,在所写的现代诗《母亲的专列》中,用以简朴的语言,两条线并行——表面语言的平静和内心情感的汹涌,用节制的现代诗歌写法来展现诗歌的魅力。

2.南京的诗人韩东,“第三代诗歌运动”中最具代表性的诗人之一形成了对第三代诗群产生重要影响的他们诗群。他们诗群的诗人认为“诗到语言为止”,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他们的作品对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苏州的车前子,所写的朦胧诗很前卫,很有片段感,在诗歌发展中,诗歌会受到新的哲学、心理学、各种新的知识影响,文明在进化,知识在进步,诗歌在试图跟上,甚至有时会走在前面,这是整个文化进化的反映


四、当前诗歌生态

诗歌生态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围绕诗人的诗歌所处的资源经济、文化、政治等环境要素交织在一起在他们诗歌中的反映。江苏诗刊是一本专门的诗歌刊物,具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对于诗歌奖项的命名,有基于江苏地方政府命名的或者基于地方文联作协命名的或者以诗人的名字来命名,既是对这些前辈诗的致敬,也有利于我们当下诗歌文学的发展,对当下的诗歌写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进行褒奖,具有很大意义。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林艳、刘崇嘉李传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