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95讲顺利举办——江苏省文协主席汪政教授作“江苏新时期小说地理”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2日晚,我校邀请汪政教授作“江苏新时期小说地理”的通识讲座。汪教授是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南京晓庄学院教授。汪教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文艺评论,发表论文、评论、随笔数百万字,独著、合著十余部。先后主编、参编大、中学教材,并获多种文学奖项。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00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在讲座开始之前,汪教授先引入了“地理与文学地理”和“地方与地方性写作”两个主题,循序渐进到今天的主讲话题——江苏新时期小说地理。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地理与文学地理

1.文学地理是以文学与地理环境关系为研究对象的一门新兴学科。一般来说,地理是一门自然科学,主要以地形、地貌等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并与其他自然学科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文学地理概念的提出最初是对地理概念的借用,但本世纪以来,随着地理学研究的深化,地理学终于与文学建立了联系通过研究某种文学或者代表人物的地理分布以地理位置对某一种文学流派、风格进行标识和命名。进一步发展到新时期文学,对于地域文学的研究,把地方地理和文学进行紧密联系成为对文学批评或研究的重要方法这种地域文化地域文学,在中国的文学批评和研究中是比较常见的,现在依然在进行着探索与研究。

2.随着地理和文学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文学地理和地理批评两个概念。真正的文学地理的概念是双重的首先是文学作品,地理的元素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其次地理又有实在地理和想象的地理两个类型。所以文学地理并不局限于研究文学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真实的地理情况和地理概念。



二、地方与地方性研究

在进行地方与地方性研究时,需意识到,地方既是一个空间概念又是一个文化概念对于地方性的写作而言,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就是一个地方性的写作地方性写作构成了中国现代文学的一个重要传统。许多的著名作家已经突破了这种地方概念,但是在传统认知中,又无法突破这种限制。认为余华的写作是浙江的写作,贾平凹的写作是山东的写作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它们写作的局限化但又不得不注意到这些作家对地方的执念以及写作中所包含的地方含义。

三、江苏小说地理描写

1.江南与江南文化根据历史的演变江苏地域的小说研究者看来,江苏文学即是南方文学,江苏写作即是南方写作,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江南文化的特点比如说江南一种士大夫气息,一种奢靡的、享乐的、富贵的、唯美的、阴柔的气质,与水、与江南艺术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所以,从江南文化的调性来审视江南作者的作品,能够发现其中的诸多联系。

2.苏中与泰州学派是中国明清时期重要的一个哲学流派,当时时期的学术氛围非常自由,包容性很流派中既有达官显贵,又有平民百姓在文字和立意之间,言能不立文字就不能立意。魏晋南北朝的学术流派又讲究言不意,在中国的传统美学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认字与否无法衡量个人的文化水平这在诸多流派中形成了共识,泰州学派自己学术流派普及到普通百姓身上便是共识的体现

3.江北与楚汉文化。苏北和楚汉政治关系联系紧密,影响着当地的一些作家,写作风格受到文化交融的影响,文学调性便更加强调评判性思考性。

四、自然地理与“泛地方”写作

汪教授强调,江南与江南文化苏中与泰州学派江北与楚汉文化的说法并不是永恒不变的,也可以重新划分。不同的地理地貌,比如像平原、里下河、海洋、长江、环太湖都能影响不同的文学走向,地理批评景观批评等即是新的划分但不管是何种划分方式,对于地理相关小说研究永远不会间断未来,会有更多的作者会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与创作,地理与文化的交融会延绵长远。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林艳、刘崇嘉、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