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6讲顺利举办——机电学院汤文成院长作“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15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23日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作“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通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刘正涛主持,刘处长介绍,汤文成教授是我校电气与工程学院院长,校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模具协会顾问、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机电一体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机械行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在CAD/CAM技术应用推广、制造装备结构性能优化以及CIMS领域承担了国家863、数控装备重大专项、国家支撑计划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数十项,完成企业委托合作项目百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十多项。与他人合作编写教材与专著5部,获发明专利授权20件,发表论文300余篇。



会议主要阐述了“工业4.0和工业革命”、“大规模生产和定制”、“产业链竞争”、“智能制造和设计”以及“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几个方面的问题。汤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结合个人经验,举出诸多事例和案例,让我们对机器人市场、西门子成都工厂、设计工艺和企业选择有所初步了解。除此之外,汤教授还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有关书籍,其作用效果不仅仅局限于理工科类,对其他专业也有影响,有助于我们全面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一、工业4.0和工业革命

 “工业4.0”最先是德国推出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工业的第四次革命。工业1.0是由于蒸汽动力的出现,实现了生产设备的机械化;工业2.0是由于电能的应用,使流水线大批量自动化生产;工业3.0是借助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生产数字化;工业4.0则是基于物联网和无线通信的智能化生产系统。汤教授举了埃斯顿机器人的例子,告诉我们要想销售出机器人,要了解其能做什么以及带来什么样的效益。由库卡机器人的案例,认识到庞大的资金消耗,也认识到我国此方面略有欠缺。

二、大规模生产和定制

由于个性化需求,企业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和生产。汤教授以波司登羽绒服为例,简述该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消费者倾向,并加以定制和大规模生产,减少库存剩余的问题。

三、产业链竞争

根据统计数据,95%的企业供给都大于市场需求,这也决定了绝大多数本科生毕业后就业会处在产业链的末端,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汤教授介绍,企业员工层次分为生产一代、开发一代、研发一代。

生产一代:也可以说是基层,主要解决质量、成本和效益的问题。

开发一代:考虑企业往哪一方向提升。

预研一代:考虑企业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往哪发展。

汤教授表明优秀的企业不是能给予员工有多高的报酬,而是企业领导人知不知道企业有多少人处于预研一代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汤教授也指出产业链的末端有许多的垄断企业,“垄断的,才是高端的”,生产一代的质量好、成本低以及效益高,为企业提供了核心竞争力,以此成为垄断企业。

四、智能制造和设计

汤教授明确指出“智能制造首先是智能设计”。人与人的合作和跨专业是智能设计的两个特点,要求我们应用自己的综合知识,加强合作,完成创新智能设计。

五、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

汤教授分别从T(效益)、Q(质量)、C(成本)、S(社会)、E(环境)五个方面分析,其中质量在字典里意为评价工作或产品的优劣程度。教授强调成本是放弃了的资源的最大代价,并以我们大学学习为例,解释说明我们的成本是我们为做其他事而放弃的东西而不是我们获得的,贴近我们个人生活,让我们更能很好的理解。通过双立人企业的成功案例,我们认识到我们与之间的差距是客户的个性化要求没有满足。而中国海天能够成为大企业,与它一直考虑建立CIM(客户关系管理)有关,加强了企业和客户的联系,及时反馈。

最后汤教授期望学生们广泛阅读,同时也推荐了相关书籍,教授也总结说,“没有量的积累没办法在社会立脚”。大多企业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这也告诉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学习专业知识,要广泛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此外大学教育与社会存在一定的脱节,需要我们通过实习来弥补。“人的差异在于课余时间”,怎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是我们大家都要考虑的问题。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刘晓悦、李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