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5讲——花卉欣赏与诗词意象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70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我校开展通识教育的一个展示平台。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国内外各领域名师大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聚力于能力和素质提升的饕餮盛宴。

大讲堂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楚辞专家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苏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负责人兼主讲人、三江学院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主审专家。兼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主任、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诗词)主任。

大讲堂内容: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周建忠作为我国最负盛名的楚辞学家,针对屈原代表作《离骚》“言兰者十、言蕙者六”的特殊意象,寻根究底,沿波讨源,认真研读了《四库全书》中一本本兰花著作,竟然发现关于兰花的考证、解释,历代各种说法非常杂乱,找不到可靠的文献依据。于是,他着手研究兰花,用考古发掘与传统文献互证,考出第一支兰花,来自于河姆渡遗址。继续深究,先后出版专著《兰文化》、发表系列论文12篇,受邀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兰花,成为我国知名的兰花研究专家。

他也自然进入花卉研究领域,从兰花到梅花菊花,从地面到水中,从草本到木本,各种花卉一一进入研究的视野,包括荷花、蒲公英、玫瑰、蔷薇、月季、樱花、桃花、梨花、海棠,乃至一般的蔬菜瓜果。

作为专业诗人,他以独特的细腻敏感与细致观察,创作丰盈,不断揭示出种种花卉的植物特性与审美特征性,用内心的吟唱抒发自己的情感,承载思想深处的感悟与升华。

大讲堂时间:20211112日(星期18:30-20:30

大讲堂途径:

线下地点:文新院2楼演讲厅

线上方式:

方式1移动端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

方式2移动端可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填写邀请码:javb9613,注意区分大小写

方式3电脑端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11523118

注:线上观看讲座时,必须使用账号登录,游客身份无法记录观看数据。线上所得学时按照实际观看数据计算。

学时学分:学生参加每场可获得4PU平台学时(每参加5场讲座、记满5张记录报告纸1篇心得体会,可提交材料至教务处审核兑换1个通识选修课学分);教师参加每场可获得2个培训学时。以上均由教务处统计数据,无需个人申报。

获得学时学生(4学时)、教师2学时)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11110



附: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5讲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