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专业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与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实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教学模式,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培养应用型的操作管理人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本专业紧跟市场需要,符合学生发展选择开设四个方向:

1)建筑工程方向:每年全国有近10万亿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业处于稳定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需要大量的建筑工程方向专业人才,顺应时代发展开设建筑工程方向;

2)路桥工程方向:“要想富,先修路”,高速公路建设、城镇道路改建、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未来10-20年,是我国路桥建设持续、稳定发展的时期,需要大量的修路、筑桥专业人才;

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方向: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交通拥挤,城市土地空间资源紧张,城市交通走入了地下轨道交通时代,地下工程的利用和规模将日益扩展,凡是省会城市均在大量建设地铁,百万人口城市苏州、无锡等也在建设地铁,需要大量的地下工程方向专业人才。

(4)智能建造方向: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已扑面而来,智能建造人才需求旺盛。为响应建筑产业的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开设智能建造新方向,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为了使全体学生既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知识又能掌握一个方向的技能,本专业采用的是“平台+专业模块“的培养模式。学生在两年基础知识学习之后,第四学期结束根据学生本人的学习成绩、能力表现、素质、个人兴趣发展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公平、公正的分专业方向,第五学期起按照所分的专业方向进行专业模块学习。

核心课程设置:

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测量,结构力学,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建设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为现代土木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绿色化、数字化发展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毕业后可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勘察、结构设计、科学研究、建造技术、工程检测和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设计院、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桥梁、隧道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经过35年的实践,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独立承担各类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在工作中成为技术骨干。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