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住哪里之校外住宿篇

发布时间:2018-06-29作者:来源:字体: 设置

又到一年offer季,马上就要踏上腐国土地了,激动开心忐忑紧张转圈圈有木有!

常言道:“住处选得妙,留学心情妙。”对于初到英国的新生来说,会想学校宿舍会是最好的选择!!But,现实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偏差~~

有学校在市中心、宿舍却在十万八千里之外莫名其妙的郊区的,有的地方连地铁/公交都要倒好几趟,每天通勤都能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多。头疼!

心仪的宿舍,一看说明,什么?!?只供本科生申请?专供大一新生?其实,大多英国大学宿舍只能满足20%甚至更少的住宿需求……

最后千辛万苦选好了宿舍、提交了申请,等到八月底九月初,学校却告诉你:不好意思没!房!了!

留学英国的住宿问题向来是广大中国留学生的心头大患。除了选择放心可靠的学校宿舍,不少留学生开始倾向于在校外租房。在校外租房不仅能自主挑选室友,拥有更大的独立空间,有时候租金甚至会比学校宿舍便宜不少。

可是少了学校这层牢靠的保障,怎样才能确保租房安全、合算且地段优呢?又如何能擦亮双眼确保不会被房东坑了呢?

校外租房的三个最重要因素

地理位置

不管选择住在哪里,位置往往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住哪里??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需要考虑,就是——离学校近!住远点,想象可以骑个自行车拉风地欣赏一路的风景,也是不错啊~~~但是,亲们,记得要考虑上英国经常性的下雨、妖风,还有各种上坡下坡啊!

能保持高出勤率和不时去去图书馆偶尔参加一下学校活动的最佳动力是,你住得真的很近!!!所以在考虑外面租房子的时候,都可以斟酌一下这个重要因素!还有,附近有没有大超市等,生活便利必须纳入考虑范围啊!

位置的选择也是关乎安全、租金段位、交通费用和周边环境等重要因素,所以要学会分析所在区的位置,交通,人文和安全情况等。

室友

如果你打算迎接多元化结识更多外国银,那你真的是太天真了!!!不过你可以自己挑室友,不用太担心室友的气场不合,因为都是自己和熟悉的小伙伴组队租房,互帮互助,一起分享快乐,共同分担烦恼,没事了可以轮流做做中国菜,聊天打游戏,有互相帮衬的人在异国他乡也有个照应。

糟糕的室友只会雪上加霜!这就意味着你甭想睡好觉。

公用厨房的话就是要看你的室友如何,你的室友会不会不跟你打招呼就用你的炊具,吃你的东西之类的!

房租

一定要保留好合同,一是可以明确租金的性质,二是一旦发生纠纷,打官司时有凭有据。如果遇到“二房东”,需要在签合同前就谈好可以想到的问题。比如,坏了东西谁修,定金如何退还,谁负责bill之类的。

明确涨租金和续租问题,还有与室友如何合理分配水电网billcouncil taxCouncil Tax,自己租房是要给当地区政府交税的,但是学生是可以免的,不过需要你跟学校开证明信,之后告诉区政府才会免,免费cover到你毕业为止。

如何免掉Council Tax

准备好租房所需的学生证明材料

需要上当地council的网站

去进行住户备案

提交个人学生信息

租金包不包含bill也要注意,在英国租房的情况下,bill指的是水、电、网、气的费用账单。有的押金会覆盖中介费+押金(一般按六周租金算)+第一个月租金。

校外租房的三种途径

寄宿家庭

对于那些真正渴望体验英国原始生活的学生而言,寄宿家庭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是一种最直接体验英伦文化的方式,不仅能帮助你在短时间内融入当地的文化,还能迅速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但是,以往有些寄宿生和家庭相处并不太好,因为无法期望环境为自己改变,所以一定要去适应环境。我们应该注意的有:

融合生活习惯

平时的生活习惯应该顾及所有家庭成员,在一定程度上要随寄宿家庭的生活习俗、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从而使自己能够更快的适应寄宿家庭的生活。

保持整洁

 要保持自己房间的整洁,定时打扫和整理。在个人卫生方面要勤洗澡;在入住时,应该先问清楚该家庭是否有规定的洗漱时间,以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在时间上发生冲突或供水不足;通常英国很多家庭对洗澡用水有明确的规定,故请自觉掌握。

尊重寄宿家庭成员

寄宿是练习英语的好机会,但应注意场合、时间,不能整天死缠烂打的找家庭成员去练习英语,更多的应该从平时的生活细节交流中多找合适的机会,不要让对方产生反感。

 

一些最基本的礼仪都应做到,如自己得到帮助时应表示感谢,要学会道谢和道歉。如不在家吃饭或迟些回家,要通知寄宿家庭的父母。

 

有机会就应主动承担部分劳动,例如扫地,洗碗等,而且又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

部分学校有帮忙联系当地寄宿家庭(home stay)的服务,是经过学校严格筛选后确定,与其长期保持联系,定期送学生入住的。如果没有学校推荐,同学们就得自己找了。

不同的是,学校可能会额外收取一部分中介费用,也就是每周不仅要付给寄宿家庭房租,还要付给学校一些钱(这个到底给不给钱取决于你的学校)。如果是通过网站或朋友介绍而入住了寄宿家庭,费用就要便宜许多。

这时候就需要科普一下英国普通住宅形式了。在英国,大部分中产阶级都住在2-3层的房子里,可以是“独门独院”的detached house,或者更常见的“半独栋”的建筑semi-detache houses, 两家共享一个完整的房屋和院落。

 

俗话说寄人篱下,在国外也是一样道理。住在home Stay同学们也是需要拼人品的,遇上好房东和坏房东真的千差万别。

 

总之,寄宿家庭看上去优缺点都很明显。由于是包餐的,所以算是三种住宿方式同等舒适度里最高的,也是最贵的。

自己租房

房东

合同

房屋设备

租金款项

这个是一定要划重点哦!

自己租房,选择性很多,可以租单人间、双人间、Studio,一整套Flat或一整栋HouseHouse很适合很多朋友或同学一起share)。

房东问题

除拿了定金就消失的情况,还有很多二房东(在没有通过房东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再把房子租出去),可能拿了你的房租,就消失匿迹了,最后连告都没地方告去,还有人会把政府给的Council House租出去收房租(如果是拿政府福利的房子是不能私自出租的),最后Council来了房客一锅端,再或者是把家里东西弄坏了,房东狮子大张口收你几百几千的修理费赔偿。再最后,也是最普遍的情况,就是搬走的时候,房东这扣那扣的,定金就是不愿意还给你。

合同问题

请认真阅读合同

请认真阅读合同

请认真阅读合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自己租房其实优势比较明显,自在!当然找房、签合同过程比较繁琐,具体问题应该有具体解决方案。在地域,价位和人员选择上有很强的自主性,在家里你可以买各种喜欢的东西装饰(除了需要往墙上钉钉子的)。有的房东还允许养宠物,不过一切都要参考你的租房合同!每一项都会列的很详细,不详细或根本没有的,小心不靠谱哦!

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签霸王条款或者被坑,我遇见过有房东到最后找各种理由扣取入住时收的押金,这个押金是在签合同的时候交的一个半月或者两个半月房租,这笔钱也不算少了,被找理由全部扣掉,而你没办法和他争辩。细思极恐的是这仅仅是我遇见过的,还有更多没遇见的。所以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细节,更有的房东甚至不签合同,千万不要觉得这样好像甩手掌柜很方便,到出问题的时候会非常麻烦。

房屋设备

在租房以前,你应该检查房屋内部的状况是否完好,有没有任何潮湿或油漆剥落的迹象,是否有中央暖气设备,因为英国的冬天还是挺冷的,检查暖气是否正常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除此之外,房子里的家具电器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厕所的淋浴、水龙头有没有漏水迹象?这些都是要好好检查的,所以一定要去现场好好检查。

租金款项

租房的时候,房客都会被要求提供押金,但这个押金可不是给中介或房东自己拿着的,英国的法律规定,所有房客的押金都是需要放到押金保管机构的。

也有很多房屋出租时要求缴纳Agency fee或者Application fee(均不退),然后并不需要交押金,这些都是看具体情况而定的。

很多留学生最后退房的时候都是押金要不回来,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押金相关的法律规定。

推荐使用英国专业找房网站

  • Rightmove,英国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信息很全,英国人自己也用。大部分英国本地正规中介公司都会将自己的房屋信息放在Rightmove上,信息是非常齐全的。如果大家通过中介租房的话,记得要做好交中介费的准备,虽然可能手续麻烦一点,但比找私人更有保障。

  • Zoopla,英国第二大房产机构,数据强大,描述清晰,直观感更强了,是Rightmove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租房服务上,它也是由正规的中介发布房屋信息。它和Rightmove上的房源有很大可能会重复。

  • StuRents.com,学生专用之一,有超4w学生注册,以学校为原点的网站,免费注册很实在。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设置租期、入住时间、房型、到学校距离、价格范围等,非常方便大家在预订时对不同房型进行比较。不仅推荐、查询、预订一条龙没有任何服务费,网站上不定期还会有各种优惠打折活动。

  • Accommodation For Students,中国学生互相推荐最多的网站,便捷,宿舍类型和城市全有。

  • Domus Nova,被电报誉为英国最好的房产中介,费用比较高,中小型,伦敦为主。

  • www.foxtons.co.uk,广告最多的一家,信誉度最不错的一家

学生公寓

这些公寓的管理模式和学校宿舍非常相似,即房源主要为面向学生的单间、en-suitstudio(即一个房间附带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同样拥有管理人员、清洁人员、门禁、安全监控甚至配备健身房、机房等高级设施,而且房租基本上包括所有bills

 

相对而言,这样的公寓还是有一定的信誉和保障的,大部分的学生公寓也会相对注重服务质量以确保客源和生意发展。

但是,相对学校经营的学生公寓来说,这样的私营学生公寓通常不会考虑学生的分类等问题(所以就需要同学们自己在申请公寓的时候提出自己关于宿舍分配的偏好需求)。

学生公寓几种最常见的房型是:Basic roomEn-suite roomStudio room1 Bedroom flat

 

Basic Room顾名思义是基本房间,只提供了床、书桌、衣柜等基本设施,卫生间、厨房、浴室则是公用。一般来说,在由三个以下的Basic Room组成的Flat里配备一个卫生间,四个到七个RoomFlat配备两个卫生间。大部分学生公寓公司的配备会比此标准更加严格。Basic Room是这三种房型中价格最低的一个,所以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

 

En-suite RoomBasic room只有一个差别:就是房间里带有独立卫生间及浴室,价格要比Basic room贵一点。多间Basic RoomEn-suite Room组合在一起,这被称作Cluster FlatFlat

 

Studio Room自带卫生间,浴室,厨房,大小从12平方米到30平方米不等,但Studio中的厨房都是开放式厨房,只是在一间房间有个区域具有厨房设备,所以这种厨房不太适合做中式炒菜等油烟比较大的菜式。在所有学生公寓类型中算是比较贵的房型,比较适合经济宽裕喜欢安静的学生居住。

 

1 Bedroom Flat是指一个Flat中只有一个房间,那么这种户型被称作1 bedroom flat,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室一厅。这种房间是学生公寓中设施最完备,面积最大的一种户型,同样也是最贵的一种户型。1 Bedroom Flat相对于Studio Room来说是指会客区和厨房部分是与卧室分离的,这种房型适合对生活要求比较高,资金比较充裕的学生居住。

注意!!!!!

英国的学生宿舍预订,学生需要支付一笔Booking Fee,金额200-400镑不等。各个学生公寓公司的退订政策不尽相同。以Mansion Student Group的学生公寓为例,订单提交成功后的七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邮件或电子邮件,不包括传真)通知Mansion希望取消订单,那么预支的所有费用都可退还。

 

过了提交订单的七个工作日且在合同规定的入住前,可以退订,但是需要支付75镑的手续费,用于公寓公司办理手续及寻找新租户。如果学生入住之后想搬出或中止合同,需要自己寻找替代自己的新租户,也要支付75镑,房费会根据入住时间的比例退还房费。也有部分学生公寓的定金是完全不可退的,这部分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因此,在预订学生公寓时要留意公寓的退订政策,仔细阅读合同中的退订条款。如果需要退订,一定要尽早通知学生公寓公司,将损失降到最低。

 

另外,一般来说英国的学生宿舍要求学生一次性付清全年房款。如果学生希望分期付款(Instalment),那必须有英国本地人为之担保

 

担保人(Guarantor)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是除租户外的成年。

2. 居住地或主要居住地为英国,需提供材料证明是英国人并且有能力担保。

3. 能够保证租户履行住房合同中的义务。

4. 租户未能履行义务时,如逃避租金或住房损坏,担保人能够代替学生缴纳房租,对业主损失进行赔偿。担保期需持续至被担保人付清所有款项时方可结束。

总而言之

住学校宿舍

被喝醉酒的同学吵醒的次数也许是最多的

但也是最贴近大学生活的

最可以赖床

最没有任何借口不去上课的

住寄宿家庭

价格也许是最贵的

但也是最能了解当地文化的

自己租房子住

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最多的

但也是最能让人成熟成长的

住学生公寓

规章制度也许是最多最繁琐的

但也是最能保障自己利益的

留学路上

留下来的不仅仅是学习成果

还有一路上的风景和感悟,坎坷的路

磨练着坚强的人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