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M金融风险管理师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19作者:来源:字体: 设置

一、FRM& GARP协会简介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中文名金融风险管理师)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的权威资质,也是全球唯一得到广泛认可的金融风险管理类专业证书,由美国“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 ,简称GARP设立。FRM考试始于1997年,并在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有从事工作的会员。

GARP是一个拥有195个国家的150000多名会员的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风险管理国际组织,成员主要分别服务于500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学术研究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GARP是一个非盈利独立机构,是国际清算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主要咨询机构之一,其宗旨是促进风险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开展风险管理的资格认证考试、制定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提升全球金融风险管理水平。

 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包括风险管理概论、数量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 、定价与风险模型、市场风险测度与管理、信用风险测度与管理、操作风险测度与管理、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众多内容。在今日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上,风险往往难以掌握。有效管理风险并从中获取利润成为金融企业成功的重要关键。而这一攸关企业组织及其投资人命运的重要决策,需要众多的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士(Financial Risk Professionals)的参与,故FRM日益受到认可。

二、 FRM的从业方向

FRM主要从事的职位包括财务经理、风险经理、风险总监、风险咨询师、风险分析师、信审经理、经营风险经理、商业风险经理、风险监管分析师等。工作内容包括风险咨询,风险管理,信用管理,资产负债管理,风险评估与评价等与方面的工作,通常贯穿金融机构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从雇主来看,最主要的雇主是银行(超过半数的FRM是被银行雇佣),其次是证券公司、学术机构、非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咨询公司及政府机构等。

目前全球雇佣FRM人数前20名的企业如下,可以看出FRM在中国尤其是银行界已经得到普遍认可:

三、FRM的课程设置和考试


课程设置

课程序号

课时占比

  • 课程名称()

  • 课程名称()

Part I

I

20%

风险管理基础

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

II.

20%

定量分析

Quantitative Analysis

III.

30%

金融市场与产品

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

IV.

30%

估值与风险模型 

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

Part II

V.

25%

市场风险衡量与管理

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VI.

25%

信用风险衡量与管理

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VII.

25%

操作风险与整体风险管理

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

VIII.

15%

风险管理与投资管理

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IX.

10%

金融市场现状

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


FRM考试包括Part IPart II两个级别,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为Part I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包括100道选择题;下午场为Part II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包括80道选择题。

  • 两级考试都在每年的5月和11月进行。考生需要在4年内完成两个级别的考试;需要在通过Part II考试后5年内申报相关工作经验。在满足上述条件后可以成为FRM持证人。

  • FRM考试没有学历和行业方面的限制,大学在校生可以报考两个级别考试,可以在完成Part I后再报考Part II,也可以两个级别同时报考,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Part I通过的情况才统计Part II成绩。

考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天津、济南、厦门和杭州。

Part I考试主要包括估值与风险模型(30%),风险管理基础(20%)、金融市场与产品(30%)、定量分析(20%)四个部分:

Part II考试主要包括市场风险(25%)、信用风险(25%)、操作风险(25%)、风险管理与投资管理(15%),金融市场现状(10%)五个部分:











注册及考试费用

 以2018.5 FRM III级考试及注册费用(注册费+III级考试=400+350+350=1050USD)为例:

报名阶段

时间

首次注册

非首次注册

 美国东标准时间

2359

注册费/考试费

合计

注册费/考试费

合计

阶段一

2017/12/1-18/1/31

美元400/350

750

美元 无/350

350

阶段二

2018/2/1-2/28

美元400/475

875

美元 无/475

475

阶段三

2018/3/1-4/15

美元400/650

1050

美元 无/650

650


五、 三江学院FRM实验班项目

 经学校批准,三江学院商学院将依托投资学专业在全校各专业2018级入学新生中选拔、组建FRM实验班。实验班引入了国内领先的FRM专业备考机构楷博财经教育(KB Financial)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确保完成学校规定的学分数的情况下,进修实验班的FRM课程,参加FRM Part I/II级考试。

高校官方举办

 区别于社会业余制培训,投资学FRM实验班由三江学院商学院官方支持举办、招生、管理,独立成班授课,并配套合理的培养方案与教学安排,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同时完成学历教育课程和国际执业资格证书课程的学习。

顶尖师资团队

 方向班专业课师资由FRM权威教育机构楷博财经教育提供,中英文双语授课。授课老师均已获得相关执业资格,并拥有丰富教学经验,讲师还拥有多年国内外工作经验,宝贵的行业经历将成为课堂上最好的案例。

全方位学生服务

 楷博财经还将配备专业的学生服务团队,不仅为学生提供课程咨询、考试报名等学习服务,还定期组织企业拜访、财经讲座等活动,并给予就业留学渠道推荐等持续个人发展支持,帮助学生在掌握国际化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学校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FRM方向班的建设和发展,在政策上和资源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通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优化课程安排,为学生营造国际化学习氛围的同时,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招生时间、条件、学习费用等情况详见“三江学院商学院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实验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