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朱万杰同学入围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20-09-30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经过组织推荐和推选,朱万杰同学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此次全国范围共遴选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174人。

 朱万杰,汉族,共青团员,19958月出生于江苏沭阳,2014年考入三江学院法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7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奖章,获仪仗大队“大队嘉奖”一次,“参加建国70周年阅兵庆典专项任务”奖章、纪念章。2019年,朱万杰退役,返校后担任辅导员助理一职。在校期间,朱万杰延续在军营养成的习惯,坚持早起和晨跑。在做好学业规划,抓好自身学习外,在学校国防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他也积极参与,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传递正能量。

  刻苦训练,青春闪耀  

 三军仪仗队承担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重大纪念和庆典的仪仗司礼任务,代表国家形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自当新兵开始,朱万杰就一直坚持刻苦训练,入伍后的第三天,“朱万杰”这个名字就第一次在300多人的新兵连里亮了相。原来当天练习军姿站立时,只有朱万杰坚持做到了“三点一线”。为此,连长集合了全连新兵前来观摩,学习他精益求精、不怕吃苦的精神。

 服役期间,无论严寒或酷暑,只要祖国需要,朱万杰都会身着礼服前往天安门广场,执行那神圣而又艰巨的礼炮鸣放任务,交替鸣放21响礼炮迎接各国元首访华。

 礼炮的声音高达120分贝,常人距礼炮50米远,都会禁不住捂住耳朵,而朱万杰却能在距离炮口不足五米的地方,克服头晕、耳鸣,凭借过硬的军人素质和心理素质,高标准完成全部任务动作。

 入伍第二年,成为上等兵的朱万杰不忘初心,认真发扬“三帮一带”精神,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教授给新兵,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为部队培养新一代火苗。

 朱万杰这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扎实肯定、持之以恒的精神,赢得了部队全体官兵的一致好评,20198月,他获得了仪仗大队“大队嘉奖”一次。  

  庆阅兵,不负使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朱万杰所在的部队肩负着参加执行建国70周年阅兵专项庆典任务的重担。

 经过重重选拔和层层考核,朱万杰被选为阅兵方队礼炮鸣放队的一员。礼炮兵的工作是一门严谨的技术活:动作卡点要准,礼炮鸣放的时间要与国歌的时长同步,炮声也被要求在相应点上;其次,形象很重要,鸣放礼炮时,礼炮兵要求如雕塑般纹丝不动,姿势正确,帽线、胸线、膝线和后跟线都严格控制在同一水平线上。

 为了圆满完成这项重大任务,朱万杰和战友们每日平均苦练9个多小时,每天平均开栓装弹1000多次,每天“五步一跪”也是1000多次,踢破了皮鞋、跪破了膝盖、砸伤了手指、磨出了老茧……他咬牙坚持,绝不放松要求,只为在天安门广场击发礼炮的那一瞬间展示好国威和军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国庆当天56门新式迎宾礼炮交替鸣放70响,朱万杰和战友们用一气呵成、整齐划一、规范流畅的动作,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此,201910月,朱万杰被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授予参加建国70周年阅兵庆典专项任务奖章和证书,并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纪念章和证书。

 朱万杰说,手掌磨出的老茧、膝盖上跪出的伤痕,是朱万杰热爱祖国最深的印记和最好的证明,阅兵当天的“五步一跪”,象征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告白。    退

  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 

 返回学校后,朱万杰继续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生活规律、做事有计划、有标准,在他身上的优良作风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周围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朱万杰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新路径”号召,2020年成为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南湖初级中学一名体育老师。朱万杰说“我选择做一名老师,一名体育老师,并非想过稳定安逸的生活,而是因为热爱运动,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和学生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

 无论在军营还是校园,他坚信,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之花就是要用奋斗的汗水浇灌而成的。他表示会继续以奋斗之姿,以青春最好的模样向祖国报道,与时代同行!

通讯: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