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第二期三江优秀校友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薇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2008级校友吴涛


5月31日,三江学院校友会办公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三江学院第二期优秀校友讲坛,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导演不是艺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演讲者2008级校友吴涛,毕业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为景川影视工作室创始人、导演、摄影指导。讲座由三江学院校长助理、校友会办公室主任王勇教授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季丹军书记、校友会办公室吴朝军副主任以及文新院影视编导等相关专业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涛校友从“重要时刻、重要的人、重要的事、重要的书”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从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他从摄影师开始,在2018年转型为独立导演,并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服务包括美国雷明顿、上汽MG、PUMA彪马、bilibili、腾讯、美的、德基等国内外众多品牌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曾作为副导演参与电影《读书天》的制作,职业方向由广告成功过渡到电影。他阐述到在决定从摄影师转为导演时,尤其是在疫情爆发的背景下,这是一个需要与自己抗争、忽视物资、坚守理想、仰望星空的过程。

吴涛校友首先分享个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的人”,强调了与人相处时必须要保持真诚,真诚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他用个人的经历向与会同学建议在未来初涉职场时最适合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优先选择一个优秀、积极、有愿景的团队,努力使自己成为团队中足够重要的一员。

吴涛校友还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三本对自己有重要影响的书,《小王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和《在深渊里仰望星空》。他感慨应该把一定的时间留给阅读,深刻的阅读对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最后,他以参与导演的电影《读书天》为例,解答了“为什么导演不是艺术”,导演是个工种,首先是个工作,其次才是有可能是创造艺术的人。对于一份工作而言,完成工作、高效产出、产生营收必然是第一位,而艺术则需要在时间长河里沉淀、历久弥新,需要有更多时间、精力甚至资本的投入,两者有着天然的矛盾。

最后王勇教授对吴涛校友从摄影师转型到独立导演,从拍摄广告到拍摄电影,从忙于生存到坚守理想的职业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并对他执着的个人追求给予了高度赞许。

(通讯 摄影 王益明 审核 吴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