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原总编张耀铭编审应邀来我校 做学术专题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4  浏览次数: 402


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讲话

张耀铭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11月13日下午,《新华文摘》原总编辑、编审,中国“百强报刊”评审专家、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张耀铭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学术期刊的分布版块与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三江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迎光教授、副院长尹娟副教授及四十多位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围绕学术期刊的分布版块、学术评价机构的类型和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三个问题展开讲座内容。在学术期刊的版块方面他主要介绍了社科类学术期刊的类别和版块。他认为教师在投稿时必须认真研究期刊的办刊宗旨及其所设栏目,搞清楚自己所投文章是否与期刊刊载的内容方向吻合,亦即要明确投稿路径,精准定位方能提高投稿成功率。他还就中国四大人文科学的评价机构做了详细介绍,认为期刊排行榜既给我们提供了学术评价的参考,但确实也对学术界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在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这一问题上,他从审核程序、审稿标准、审稿重点等方面着重进行了阐述,尤其是为大家重点介绍了编辑审稿的“九个是否有”,即看题目判断论文是否“有眼”、看选题判断论文是否“有靶子”、看摘要判断论文是否“有面”、看观点判断作者是否“有识”、看材料判断论文是否“有货”、看方法判断作者是否“有道”、看角度判断论文是否“有奇”、看注释判断论文是否“有根”、看规范判断作者是否“有假”。张教授总结指出,一篇好文章离不开好的选题,需要以专业化的深度研究为基础,或表述新发现、新思想,或提出新问题、新观点,或提供新方法、新资料。好文章是不断酝酿、不断启发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开窍、不断自我升华的过程。张教授以其渊博的学术、开阔的视野、风趣的语言令讲座精彩纷呈,回味无穷,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王小锡教授高度评价了张耀铭教授的讲座,认为张教授的报告从专业的角度对学术期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且极具实用价值,值得大家细细领会。他具体谈了几点看法:第一,张教授对期刊分布和板块的介绍使我们了解了全国期刊的分类和层次,激励我们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上主动向高层次、高平台进军。比如大家可以名栏目为突破口,通过深入研读相关板块的文章,了解其学术创新、学术特色、学术风格、文章编排格式,力争写出能在名栏发表的文章。作为一个学术研究工作者,必须要了解期刊的相关知识和理念,如果做学问和研究成果的发表放在熟悉的平台上去完成,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成功率。第二,张教授介绍的对杂志编辑的要求,换个角度其实就是提示我们一定要追踪学术前沿,要有问题意识和明确的问题导向,要敬畏学术,严肃对待学术问题。第三,张教授提到的投稿精准定位的问题极具指导意义,这是教师必须认真体会和认真对待的问题。第四,张教授提到的关于编辑的审稿标准和审稿重点,实际上就是对作者提出的要求,是教师写文章需要关注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标准,这“九个是否有”是对核心期刊审稿标准全面、系统、精当的概括,更是对教师撰写学术论文及从事学术研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具有重要价值。

王小锡教授希望各位教师认真学习总结今天的讲座内容,以更高的学术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学术研究的品味,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使学术研究工作上新台阶。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