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地图集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033

史记地图集


许盘清老师的《史记地图集》是一本《史记》的专书地图,是研读《史记》的工具书。全书以有形的图像诠释无形的事件,以眼前可见的地图显示古代已消失的时空,让读者更能贴近司马迁的叙事。

全书地图分为以下几类:1.每一时期发生的事件地图;2.战争地图,包括每次战争前各方的形势,各方交战经过,战后的局面;3.重要人物行迹地图;4.各侯国都城迁徙、分封以及疆域变迁地图;5.少量的自然灾害地图;6.先秦少数民族的迁徙。地图的排列顺序以年代为经,地区为纬;上限自五帝开始,下限止于汉武帝时代,按历史年代分为八章369张地图。每张地图都附有标题和说明文字。说明文字务求精简,严格忠实于《史记》原文,以便读者对照阅读《史记》;读者只看说明文字,就能掌握原书内容,节省时间。

本书由“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老师欣然作序:“以有形的图像诠释无形事件,以眼前可见的地图显示古代已消失的时空”“一书在手,太史公《史记》可形象、立体地展示在我们面前”。地图集里包含近400幅地图,1000个左右的古代地名,全面记载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