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个宜兴人告诉世界,黄岩岛是中国的!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850

是这个宜兴人告诉世界,黄岩岛是中国的

  “中国海,祖宗海,那是我们生命的摇篮。浪涛是充沛昂扬的旋律,风雨是始终相随的伙伴。我们的血脉是大海的血脉,我们的承担是大海的承担……”随着舞台上祖孙俩温馨的对话,8日上午,主题为“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的“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序幕。

这次会议规格很高,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及颁奖仪式。

  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杨岳,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等出席活动。

这次会议很有亮点

  2016年度海洋人物评选结果在当天的活动中揭晓。海军某舰载机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已故),中国海监东海航空支队执法工作者孙利平(已故)宁波守塔人叶氏家族,原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朱文泉,南京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质总师徐长贵中国海洋大学“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团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朱本铎,河北省海洋局总工程师肖桂珍等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个人和集体被评为2016年度海洋人物。

  活动上还颁发了“海洋公益形象大使”聘书,里约奥运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被聘为海洋公益形象大使。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为惠若琪(左)孟非(右)颁发聘书


这次会议很值得宜兴人骄傲:宜兴人许盘清教授入选 2016年度海洋人物

南京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右)

  1955年,许盘清出生在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那个年代,镇上没有书店,唯一的读物就是《新华日报》。上小学5年级时,他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越南战争的报道,文旁配有一幅地形示意图。“图示最大的特点就是直观。”许盘清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地图的“魔力”。

  1978年,许盘清考入南京读大学,先后学习有机化学、英语和国际贸易,后下海经商。大学期间,他逐渐有了历史研究的兴趣,萌生了将古今地名两相对照的想法,并试图用画地图的方式呈现历史上的大战役、大事件。

  1998年,许盘清出版了《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对照本》,绘制了1400多幅三国时期的历史地理图。“草根学者”的历史地图研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许多高校的研究者都与他联系,探讨学术。

  2008年,许盘清受聘担任了三江学院历史地图研究中心的主任、教授,并于2013年应邀参加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地图研究工作,自此与南海结缘。

  南京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请教授,收集、研究数千张涉及中国南海的西方古地图,整理出我国南海120多个岛屿在地图上的历史演变,主持编撰了10卷本《南海岛礁礁名沿革》等鸿篇巨著,为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提供了有力的地图证据,对于向国际社会宣介我国主权及其依据发挥了独特作用。


发表获奖感言


地图迷的海洋情缘 许盘清

  有一类地图,它们藏在故纸堆里,图中的每一根线段都传递出历史的信息。2013年,人称“地图迷”的南京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应邀参加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地图研究工作,自此与南海结缘。他陆续收集了几千张涉及中国南海的西方古地图,并逐一查看地图上标记的南海诸岛名称、地理位置,详究来龙去脉……他的研究基础扎实,思路和方法新颖独特,整理出我国南海120多个岛屿在地图上的历史演变,主持编写了10卷本《南海岛礁名沿革》等,为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提供了有力的地图证据,对于向国际社会宣介我国主权及其依据具有独特作用。  

  “盘清‘故纸’追根源”,许盘清长期自费从事研究,不计投入,不求回报,体现了严谨的治学精神与高尚的爱国情怀。他说:“还有什么比领土更重要?”

许盘清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许盘清教授事迹:位卑未敢忘忧国

  “位卑未敢忘忧国”。许盘清教授所在的单位——三江学院,作为南京大学协同创新的单位之一,尽管是民办高校,但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他主动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历史地图学领域展开研究,为国家政治及国际政治斗争而振臂疾呼!许盘清教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需要对接,勇挑重担,实现学术科研的突破。 2016年“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黄岩岛地图专用平台,通过分析黄岩岛的历史沿革说明西班牙从未把黄岩岛划入菲律宾版图。许盘清教授课题研究收集了大量历史地图,建立了专门数据库,开发了套叠比对软件,将历史研究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使复杂的历史问题变得简明易懂,用大量事实证据充分证明了黄岩岛不属于菲律宾,驳斥了菲律宾的非法主张,为我们维护黄岩岛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盘清:撸起袖子 卷起裤腿 不忘初心 奋进科研

  对党和国家,他满腔赤诚科研报国;在研究领域,他坚定信念知难而进;对学生后辈,他倾其所有传道授业……在许盘清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情怀。

“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

  许盘清所在的单位——三江学院作为南京大学协同创新的单位之一,尽管是民办高校,但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主动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历史地图学领域展开研究,为国家政治及国际政治斗争而振臂疾呼!

许盘清教授工作中

  许盘清主动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需要对接,勇挑重担,实现学术科研的突破。这不仅代表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国家的责任,更代表着一所大学对社会的责任,这彰显出许盘清教授作为高校教师是社会良知的代言人、社会道义的承担者、社会思想的风向标。这份坚守与无悔,正是来自于心中的报国激情,他坚信“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人生才过得有价值”。

  许盘清教授近年来收集了能找到的所有带南海的西方电子版古地图,数以千计。每收到一张,就立即按专业要求整理重要信息。稍有时间,投影到现代地图中。由于古地图文字很难辨认,又是用拉丁、葡萄牙及西班牙、法、英、德等语言写成的,就将每个岛屿名手工输入计算机,再开发地图地名查找软件。只要地图准确性稍高一点,全部投影到了现代地图上。

  许盘清教授将南海中的每个岛屿相关信息匹配到了时间轴上,至今,南海120多岛屿的演变,全部制作了岛名演变的长表,据此,完成了十大卷的《南海岛礁名沿革》,其中第九及第一卷已经交稿。上述工作量非常巨大,新手又很难插手,他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年350天以上。实在坐不住时便跪着,直到膝盖略有变形。现在上机时间长了,中枢神经就会受到压迫,常常头晕、呕吐、烦躁。

  许盘清教授从事科研工作近20年,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始终向科学前沿聚焦、向源头创新用力。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因为心中装着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工作总得有人去做,如果都不做,就永远不会有中国自己的原始创新,就永远受制于人”。

  “上世纪初,中国出了个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他曾经主编了《中国历史地图集》,用地图的形式再现了中国的历史疆域沿革。因为他做的是开创性工作,被称为‘中国现代历史地理的奠基人’。斗转星移,中国又出现了一位新世纪的历史地理学家,他就是许盘清。”陈辽先生评价说。

  许盘清的研究得到了海内外专家的肯定。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许多高校的研究者都与他联系,探讨学术。2008年,许盘清担任了三江学院历史地图研究中心的主任、教授。

  2011年冬天,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的专家专程赶到南京,除了与许盘清探讨古代地理问题,还邀请他一起组成研究团队。许盘清说:“目前美国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最深入了,现在我们两岸学者同心协力,一定能做的比他们更好,这也是炎黄子孙的分内事。”

  许盘清教授前年从英国购买了一些18世纪的地图,有一张德文版地图对西沙群岛的研究非常重要,因一时凑不到足够的钱,打算下周再买,可一周后已经卖出,许盘清教授立即感觉不对劲,果然二个月后的维基百科上换上了该地图的高清地图,大型宣传册的重要位置上,大量的网站上也出现了它。为此他常常独自流泪,自怨自恨:对不起,祖国。

  许盘清教授在黄岩岛地名沿革中,往往在内心遵从着国家的主权意识。许盘清往往为了科研的资料的全面性,经常自费购买地图,往往便达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而这样的过程也是一路坎坷,有一次购买英国古董商的地图手册,对方开价约6000元,对方要求款到发货,许盘清教授立即发了汇款图片。本以为这样的购买行为便结束可以放心等待收获了,但是事情的进展却是扑朔迷离,直到第三天,古董商竟然来电话,询问是否能把地图手册卖给他人,在遭致许老师的痛骂后,他辩解道:“有人天天来想买这本地图手册!”

  或许,高校教师也会有命途多舛、突如其来的不测,会有感情的无奈与失意、抉择的为难与悔恨、生活的要挟与威逼,但是只要不忘初心,秉持信仰,坚定地恪守着社会的道义和良知,履行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那么高校教师就能发挥自己人性的价值,就能成为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就能为社会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大写的人”!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科研创新,贵在接力。年过花甲仍然坚守科研一线、七尺讲台,为历史地图文化事业后继有人辛勤耕耘。许盘清的心愿质朴而温暖,“我受益于恩师,也应当把科研的精神传承给我的学生”。

  许盘清曾给指导过的学生提及道:“跨学科课程学习和跨学科研究可以开阔研究生的视野,有助于学生形成从多学科领域发现、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解决问题能力。”

  “三江学院的学生综合能力也有很强的”,许盘清报以赞赏的语气说道其中一个学生的事例,好哲学,所读的哲学书均为英文版原著,从亚里斯图德到黑格尔、康德,到karl Popper的科学社会主义哲学,谈历史与哲学,言必汤因必。他学完了YALE大学的哲学专业所有原课程,我敢说,今天他的知识完全能达到耶鲁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尽管这样的学生很少,但绝对不是没有,他们才是三江的骄傲。

台湾会议

  2012年-2015年完成在蒋经国际学术交流基金资助下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的《读史方舆纪要地名汇释与地图表达》研究;2016年主持南京大学出版社委托的《南海文库数字资源地图库检索、存储、反馈平台开发》项目;2016年主持黑龙江北方文艺出版社委托的项目《联合制作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配套地图的合作协议》;2016年主持与国家海洋局合作的项目《越南岛屿沿革详考与古Pracel》、《越南提出“黄沙”所对应于今天的地理位置》。

  “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是三江学院许盘清老师主持的国家级南海问题项目之一。三江学院商学院肖文圣、外国语学院何晴霞、商学院冯小舟老师、历史地图中心的王莲莲老师为该项目的参与者,负责整理资料、翻译、校对、撰写论文等工作。

  许盘清教授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任何国家的疆界都是变迁的,对南海这一点也不例外,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地图本身也应从发展的过程来看。

  许盘清教授一直告诫身边的团队成员,要学会用联系的观点进行科学研究。研究地图不仅要研究图本身,还要掌握各类信息,包括海图、航海日志这些和地图相关的文献资料。因为历史的文献记载不是孤立的现象,还原历史就要和其他信息汇合起来。

  “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黄岩岛地图专用平台,通过分析黄岩岛的历史沿革说明西班牙从未把黄岩岛划入菲律宾版图。许盘清课题研究收集了大量历史地图,建立了专门数据库,开发了套叠比对软件,将历史研究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使复杂的历史问题变得简明易懂,用大量事实证据充分证明了黄岩岛不属于菲律宾,驳斥了菲律宾的非法主张。许盘清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维护黄岩岛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盘清教授负责的团队成员大家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黄岩岛地名沿革的研究中,获得的普遍共识是中国地图多是人画的,它实际上是一个艺术品,不是西方那种精密测量的产物。这样的地图对于我们今天主张主权,主张海域划界到底有什么意义,是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研究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其团队核心达成的共识便是确保提供的鉴定资料翔实,分析详尽,有较强的说服力,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较为厚实的数据基础。

为许教授点赞!

为宜兴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