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沙龙第1期】白居易诗歌风格及其在日本和朝鲜的影响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428

【文史沙龙第1期】

白居易诗歌风格及其在日本和朝鲜的影响

2021319日,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团队成员向超推出文史沙龙系列讲座(1)——白居易诗歌风格及其在日本和朝鲜的影响。向老师首先从白居易生平的几个关键年份入手来剖析诗人生平,分析白居易代表作品和平生遭遇的关系,指出元和十年(公元815年)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为其创作风格的重要转折点。按照白居易自己的分类,此前的诗歌主要为讽喻,其代表作品为秦中吟和新乐府。此后的作品中渐多闲适内容。而由于幼年生活的艰辛,先后经历中年丧女和晚年丧子,诗作中也常见感伤情绪。

第二部分向老师分析了白居易前半生和元稹的友谊,以及退居洛阳后和刘禹锡的诗歌酬唱,分析了白居易在中唐黑暗朝政中明哲保身的政治策略,及其在牛李党争中的立场。也从家世和姻亲两方面考察了白居易的亲友关系。

第三部分为白居易诗歌在日本和朝鲜的影响。向老师从日本独特的地域环境来分析日本人纤细敏感的心态特征。日本贵族从平安时代遣唐使活动中接触到白居易的诗歌,立即被其平易近人诗句和闲适感伤的诗风所吸引,四百年间风行不衰。不同阶层的知识分子都从白诗中找到了自己需要的养分,甚至宫廷女性也受其影响,日本平安时代文学名著《源氏物语》和《枕草子》就明显受到白居易诗歌的影响。

相比之下,白居易的诗歌在朝鲜就不是那么流行。这主要是因为唐代的朝鲜半岛全面学习中国文化,比起日本贵族,朝鲜从上到下各阶层对于唐朝文化有更为深入的学习,加之朝鲜更加注重诗教,对白居易诗歌中闲适和感伤的风格持批评态度,因此白居易诗歌在朝鲜没有出现日本那样的盛况。

讲座结束后顾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应该多列举具体作品来说明白居易诗歌在日本的影响,特别是日本的俳句。向老师表示在下次讲座中将继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