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外国语学院郑玉琪教授成功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发布日期:2021-02-03访问次数:10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刚刚发布信息,我校外国语学院郑玉琪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华法系论辑1980-2016》喜获成功立项。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将我国优秀的学术著作或期刊翻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社出版并推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常在每年6月份发布通知,征集外译项目选题,于9月份发布申报公告,每年立项数约190项,可见竞争异常激烈。郑玉琪在仔细研读2020年度申报公告和推荐选题的基础上确定翻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张晋藩教授的法学原著《中华法系论辑1980-2016》。他首先应原书作者的要求精心试译了原著中5,000多字的一个章节,张教授审读后表示满意并授权郑玉琪将该书译为英文。原著作者的高度认可给了郑玉琪极大的动力,他组建了申报团队,在外国语学院楼毅副教授的协助下夜以继日地奋斗了一个多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申报所需要的2万多汉字的英文翻译稿。他常常在深夜或清晨与团队成员商量某些句子或单词的译文,向法学和汉语言文学专家请教法律条款的意义或古汉语的白话解析,个中辛劳溢于言表。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教授终于成功立项,填补了我校该类项目申报的一项空白。

    近年来,我校越来越重视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郑玉琪教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将激励我校教师在科研工作中不畏艰难,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