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李巷,传承红色使命——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走进南京红色李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王娟(建筑)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江学院建筑学院党总支组织了“探寻红色李巷,传承红色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424日,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同志来到溧水李巷村参观红色遗迹,深入学习党史,强化使命担当,笃行进而致远。

李巷位于溧水白马镇石头寨,历史底蕴深厚,它是中共江南区党委扩大会议旧址,也是溧水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地,同时作为抗战时期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所在地,李巷也有着“苏南小延安”之称。

  明媚春光激励着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先后参观了李巷李氏宗祠、陈毅李坚真旧居、梅章旧居等展馆,重温当年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深入敌后,开展地下工作,深入宣传抗日,发动群众筹集军粮并积极建立敌后根据地的种种英勇事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惧敌人、英勇奋战的牺牲精神,提醒我们铭记这段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红色李巷的新面貌中,也有不少是“乡村振兴”建设的新成果。其中就有我院吴威老师参与设计的如“李巷四号院”等具有标志性的几处建筑。建筑的历史印记是每个乡村独一无二的特征。把设计、建造的新理念与乡村的本土特点巧妙结合,同时融入红色元素,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为新时期红色精神 ”的发扬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在的李巷正是由这样的新事物与旧记忆共同组成的,也就是如此,李巷才真正实现了创新发展,不断前进发展。


                      

【吴威老师参与设计“李巷四号院”等具有标志性的几处建筑作品】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建筑学院师生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既是一次精神上的全面洗礼和教育,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是一次增强践行使命感的自信之行。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的国家宏伟事业中,结合专业所长,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努力为党续写新时代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