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外聘教师事迹
发布人: 袁峰 发布时间: 2021-11-19 访问次数: 10

一颗真心为学生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诗书。今天,我们报道的教师,是长期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担任教学任务的外聘教师。在他的课上,学生总是抢着坐第一排;课间,学生总喜欢围着他聊天;毕业生提到他时,总是心怀感激、满怀敬意。在学业上,他竭尽所能去帮助学生;在生活中,他为学生们排忧解难。虽然他是一位外聘教师,却做了很多专职老师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你是不是很好奇这位老师是谁?这位老师希望小编不要把他的名字写出来,他希望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心做教育,润物细无声。

教书育人,传播正能量

他说:“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一个词,我们既要教书,也要育人,育人甚至比教书还要重要。而讲台是一个神圣的地方,第一要传播知识,第二要传播正能量,第三是要传播责任感。在他的课堂上,除了教给学生们专业知识之外,也会教导他们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正能量的人。他常常跟学生们说:“躺平是一个选择,平躺是一个状态,当周围人都在躺平时,你要站起来,甚至跑起来。无论这个社会浮躁成什么样子,只要你足够努力,你就会成功。”看到学生想要偷懒、想要放松时,他都会及时提醒。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格外认真,第一排总是坐得满满的。下课后,学生总是围着他,与他谈学习、聊生活。学生说,很喜欢他,学生形容他是加油站和打气筒,从他这里永远能获得力量。

寓教于乐,授学生以“渔”

他说:“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授之以渔,要让他们学会自己去学习。”他的课堂上,PPT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我们有幸看到了他刚结束课程的满满一黑板的板书。他认为在板书过程中,学生认真记录,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掌握的效果会更好。他会用自己的办法帮助学生总结,尤其通过琅琅上口的口诀。很多知识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瞬间理解,听一遍就能记得很牢,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不断鼓励,为学生树信心

“我们三江的孩子很好,应该给他们更多的自信。”他经常称他的学生为孩子们。在课堂上一遍遍被称为孩子的过程中,学生觉得无比幸福。在三江教书的这十几年,他一直告诉学生,他们不比别人差,并鼓励学生考研考证。学生从英语四级到计算机二级,再到考研,攻克一个个的目标。他鼓励通过考试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供其他学生参考,这样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形成良性循环。他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与肯定,及时发现他们的亮点,不断鼓励,使他们充满信心。

竭尽全力,帮学生奔未来

 “孩子们不管读到博士还是什么更高的学位,最后都要就业,我觉得站在讲台上要给他们更多这方面的指导。还要关注学生就业的离职率,长远地看待学生就业问题。” 他一直很关注学生的就业。他曾经听说国家电网在自己学校招聘,就带了几位优秀的三江学生,竭力为他们努力争取到了面试的机会,后来有两位被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录取,他们的工作历程少走了许多弯路,现在均已取得了一些成就,也破了三江学生进不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业的记录。为了提高就业学生被录取的几率,他专门帮学生收集关于企业招聘的准确、有效信息;对于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个别课程太过晦涩难懂,他会联系相关老师给他们无偿补课,还会带着他们去实验场地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只要学生有需要,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学生,他所教的学生中,研究生参考人数及录取人数不断创新高。           

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我希望站在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是有意义的,当我退休了,回望我这段教学生涯时,可以无愧于心,无愧于行。”教师这个词所包含的所有含义都被他完美地诠释了出来。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学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应着他的付出:在他的课堂上,前排的位置永远坐的满满的;选课时他的课永远是超级抢手的一门课;学生考上研究生后,首先与他分享喜讯;有学生毕业了十几年,还与他保持着密切联系。乌申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这就是人最大的幸福。“不知道他为了学生做了多少遍这样的事情,时时刻刻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

   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希望这位老师:可以教育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