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签署剧本演绎(“剧本杀”)文化创作人才培训协议
发布时间: 2022-11-15     发布人:     访问次数: 10

 

11月9日,首届剧本演绎文化创作论坛在泰州国际金陵大酒店举行。这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11月6-10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江苏省作协、泰州市文联及文旅集团的部分领导出席论坛。该论坛由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雨魔主持。

此次剧本演绎文化创作论坛在全国尚属首次。论坛上,我校校长助理王勇教授代表三江学院与大鲲文化公司签署了关于剧本演绎(“剧本杀”)文化创作人才的培训协议,培养“剧本杀”的主持人、剧本作者、运营管理人员以及网络文学创作人才。因为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缺口较大,这些文创人才在培训结业后,将会得到相关工作推荐。

王勇教授在论坛上还做了主题发言。他从文学、戏剧、游戏、文化产业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认为,“剧本杀”具有文学性和戏剧性,而戏剧表演是刻入人类血液或基因里的某种本能需求。“剧本杀”作为一种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具有较大的产业发展空间。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国际关系以及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剧本杀”将会提供更多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就业岗位,这些岗位还具有相当程度的成长性,为个人提供发展和上升空间。

南京大学戏剧影视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兴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网络文学专家李玮教授以及来自业界的专家们作了精彩发言,传达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双重声音。

(通讯 王益明 审核 吴朝军)

新闻延伸:

剧本演绎即“剧本杀”。这是2018年兴起的一种新型游戏和娱乐项目,线上、线下均可进行,很受年轻人追捧和喜爱的。它是网络文学IP的有效延伸。数据显示,“剧本杀”目前的市场价值超过一百亿。即使近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剧本杀”仍然顽强生长,创造了市场奇迹。以南京市为例,2019年门店达到700多家,经过三年疫情的考验,目前仍有4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