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不持利以伤廉

发布时间:2021-11-04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284

清风 | 不持利以伤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7 06:30

  《晏子春秋》有云:“不苟合以隐忠,可谓不失忠;不持利以伤廉,可谓不失行。”意思是:不去迎合世俗而隐藏自己的本心,可称为不失忠诚;不贪求私利而损害廉洁,可称为不失德行。

  晏婴在齐国长达五十余年的辅政过程中,从不接受礼物,大到赏邑、住房,小到车马、衣服,都被他辞绝。一天,晏婴正要吃午饭,齐景公派人来见他,他把自己的粗茶淡饭分成两份,与来人共进。景公知道这事后,命人给他送去黄金千两,以供他待客之用,晏婴照样不收。景公命人送了三次,他拒了三次。荀子说“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面对利诱,是克己戒贪还是持利伤廉,检验着为官者的定力和德行。“利”与“廉”不可兼得,能不能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考验着为官者的境界和修为。

  “不持利以伤廉”当有敬畏心。北宋林逵在任职泉州市舶司期间,有人留赠给他十个陶罐,说里面只是腌制鱼,让他尝尝。林逵信以为真,“不逆其意收受之”。过了些日子,家人打开陶罐才发现,里面装的竟是白银。林逵感叹说:“昔人畏四知,予独畏一心。”赶紧把银子连同陶罐都退还了。“独畏一心”让林逵自省自警,选择了拒利而护廉。如明朝方孝孺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和林逵一样,“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心”的李汰、“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况钟都是心存敬畏,廉洁自持,在利面前不贪求、“不失行”。

  “不持利以伤廉”当有操守气节。北宋时期,有朝臣为寻求升官,便献给宰相吕蒙正一面古镜,称此镜能照出二百里范围的景色。吕蒙正笑说:“我的脸不过碟子那么大,哪用得上照二百里的镜子呢?”还有人给吕蒙正送古砚,说此砚一呵即润,不用注水。吕蒙正凝视古砚,笑道:“即使一天呵出一担水,也只值十文钱而已。”吕蒙正能做到不为物役、笑对利诱,说到底是心中刻有一个“廉”字,定力坚韧、操守过硬。无独有偶,明朝的左英纶官声极佳,几次调迁,百姓均用万民伞相送。这源于他为官有“五硬”:“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其中,“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是说面对贿赂赃钱这些“利诱”,当心如磐石,坚决拒绝,不能动丝毫贪念。

  廉为本,正气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清廉建设。苏区好干部刘启耀,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他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却不动用公款分毫;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在白山黑水间只身与日伪军周旋5昼夜,敌人以高官厚禄利诱其投降,杨靖宇宁愿吃冰雪、树皮和棉絮,也决不卖国求荣。他们的气节和操守,彰显出鲜红的党性底色。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拒利护廉的古今志士为标杆、以逐利失廉的落马官员为镜鉴,认清“糖衣炮弹”的实质,在利诱面前做到心不痒、眼不红、手不伸,自觉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以日日精进、久久为功的韧劲,锻造清廉之身。(徐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