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源流 | 衣带渐宽终不悔

发布时间:2021-09-24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280

历史文化源流 | 衣带渐宽终不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

王国维曾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句婉约小词,一条崇高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三境界”阐释理论学习,把劝学的道理寄托在优美词句中。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境界出自北宋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这是一首婉约词,虽是伤离怀远之作,却具有寥廓高远的特点。“西风凋碧树”是一种凄凉的意境,这样一幅图景让人无限惆怅,仿佛看不到希望,但越是这种情境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越能反衬出信念的力量。“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独”字突出了一个要求:治学要下定“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冷,无论在何处境下都不移情、不坠志。“望”字指出了一个方向:学习要有高度,不能浅尝辄止;要有目标,不能迷失方向。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境界出自北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是一首怀人之作,写出了词人漂泊异乡的落魄和对意中人的思念。“衣带渐宽”,是指人在辛苦中越来越瘦、导致衣服越来越宽松;“为伊消得”,原句是指为意中人而相思憔悴,如今也可泛化理解为对某门学问、某项事业、心中理想的追求。这句话蕴含着一种勇往直前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定无悔的精神。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舍得花精力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唯有受“憔悴”之苦,才能真正领悟真谛、融会贯通。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三境界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这首词上阕写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满城灯火的祥和景象,下阕写寻觅意中人,刻画出一位不慕荣华的佳人形象。王国维巧妙地用其来比喻:没有千百度的上下求索,不会有瞬间的顿悟和理解。同样的,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检验学习的标准、衡量学习的效果,在于是否真正达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经历了独立思考、深入探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千百度”后,才能最终拨云见日、廓清迷雾,收获“蓦然回首”的惊喜,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1920年早春,浙江义乌的闭塞山村,陈望道沉浸于《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不觉中,“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毛泽东曾回忆:“《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为克服理论准备不足的弱点,中共中央于1942年至1945年在全党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活动,号召全党同志联系中国革命实践,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重点学习毛泽东著作。从延安时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内掀起了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热潮。通过学习,全党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有了一个普遍性的提高,大大提高了全党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如今,学习正在成为共产党人的自觉追求。

越是关键节点,越强调加强学习,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强大的政治优势。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出“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让我们党时刻站在时代的潮头浪尖。(田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