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18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515

浅议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文化教育

施琦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但是对于部分贫困地区,贫困学生人数仍然较多,教育现状差异较大,贫困生受教育问题也成为政府、高校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当前,贫困大学生作为高校的弱势群体,为确保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需要政府、社会以及企业给予帮助,但是在高校实际贫困认定过程中,部分学生思想观念发生扭曲,存在欺骗资助现象,校内相关管理部门审查工作流于形式,未对此进行严格审查,造成资助对象不够精准等问题。为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需要高校加强对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工作,构建科学贫困认定指标,以解决当前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难题。

关键词:高校贫困生;廉洁文化;教育方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等院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由于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参差不齐,在负担教育能力方面显现出较大差距,造成当前部分高校贫困学生数量仍然居高不下。贫困生问题的持续出现,逐渐引起政府、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我国城乡差距逐渐拉大,一定程度影响了部分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学生接受教育情况,造成国家教育体系的不完善现象。基于此,需要教育部以及相关部门加强弱势群体关注力度,切实解决高校贫困生的教育工作。

一、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文化教育意义

随着各大高校教育工作的现实需求,全国各省份将高校学生学费标准进行了上调,部分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导致辍学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发生,确保学生受教育机会均等,国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资助制度,即高校贫困生认定及资助工作。高校贫困生认定及资助工作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学生之间不思进取、奢侈浪费、互相攀比行为的盛行严重影响了高校廉洁文化的建设,同时也给贫困生认定工作带来了现实挑战,因此,该项工作的落实,为学生创造了平等就学机会[1]

(一)有利于实现资助相对公平

当前,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以贫困生申请、班级评议、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等内容列入学校认定环节,每个环节公开化、透明化,确保学生公平接受资助,这一方式能够最大程度保障真正贫困生的利益。高校在贫困认定过程中,注重强化学生廉洁文化教育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理性申请补助心态,将机会让给真正有需要的学生,避免部分学生因为争夺助学资金而采取不道德的行为发生。在平时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规范学生不良学习和生活习惯,为贫困生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思想基础,从而有效实现资助相对公平。

(二)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三观

当前,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部分学生为了争夺国家资助资金,不惜违背道德观念,实行对其他学生有害而对自身有利的行为,造成资助工作的不公平现象层出不穷。这说明当下高校部分学生思想意识的形成出现偏差,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将会影响学生今后正确思想价值观的形成。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工作中要强调注重学生健康思想素质的培养,因此,高校能够利用贫困生认定这项工作,引导学生树立不以贫苦为耻,不以争抢为荣的健康思想观念,将机会让给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三)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

随着高校扩招制度的实行,高校师生人数在不断上升,为确保其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高校开始致力于和谐校园的建设目标,其中,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逐渐提上改革日程。该项教育的实施需要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逐渐渗透,对于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而言,廉洁文化教育应当主要体现在资助措施方面,确保贫困生得到资助,确保非贫困生能够以理性的思维对待资助工作,只有这些工作强化到位,才能实现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工作,进而加快构建和谐校园[2]

二、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文化教育现状

当前,我国高校贫困生认定以及资助工作已经走入制度化进程中,在社会转型的今天,这项工作的开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一些问题的出现影响了我国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以及思想引导工作。比如当前大学生由于消费观念的变化,思想意识也逐渐发生扭曲,为了得到助学金、奖学金等相关补贴,存在诚信问题,不利于学生思想工作的开展与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工作的实施。同时,高校对于贫困生认定工作存在制度管理不到位现象,使得高校教育工作流于形式,难以精准把握真正贫困生的实际状况。

(一)思想意识发生扭曲

当前,高校资助政策的实施为广大困难学生解决了就学问题,贫困生认定工作在整体上相对较为公正,能够体现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决心和行动。但是由于这一资助形式具有无偿性质,在有的地区当前大多数学生家庭境况也都相差无几,因此,这一政策对于部分家庭经济不算困难的学生而言诱惑极大,部分学生主观意愿上不仅不愿意退出资助名额,甚至还出现为了争夺名额,扰乱当前人际关系,破坏同学友谊事情的发生,思想意识极度扭曲,严重影响贫困生认定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学校在进行廉洁文化教育过程中,需要重点加强学生思想意识的培养。

(二)教育工作流于形式

从现阶段现状分析,高校中在贫困生认定工作中还存在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主要因为高校管理人员对待这一工作内容思想态度不够端正,工作责任意识不强,从思想上还未重视该项工作内容。另一方面,学校常年致力于学生教育工作,认为学生资助工作内容中需要投入的工作成本较大,部分高校存在看人情、靠关系办事以及办事效率低下的现象,对于贫困生真实家庭情况了解较少,使得高校廉洁教育工作难以有效开展[3]

(三)教育及资助体系不够完善

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教育及资助体系中仍存在较多问题,高校在廉洁教育工作及资助体系建设中需要加大力度。比如,在实际教育工作中,高校对于学生提交的家庭贫困调查表中的内容只进行形式审查,并不进行实质审查,从而使得学生提交的家庭资料可信度较低。尤其对于家庭收入一栏,并未经过乡镇民政部门证明,实际中大多学生只是根据平常家庭情况随意填写,其真实性存在争议。学校贫困认定中有班级学生评议这项内容,在班级评定过程中,学生往往会根据选择自己关系较好的同学进行投票,造成评定结果缺乏公正性。

(四)教育及资助对象不够精准

当前,由于部分高校在贫困生认定工作中并未进行深入调查,使得高校廉洁教育及资助对象不够精准化问题出现。一部分现象为家庭情况并未达到贫困标准,但是基于资助资金的无偿性,对于学校贫困审查存有占便宜的心态,使得真正贫困学生难以得到应有的补助。另一方面,由于教育部对于贫困生的界定概念较为模糊,使得我国高校在实际操作中缺乏统一、合理的操作标准,造成部分贫困学生难以得到补助现象发生。此外,部分贫困生自卑心理较为严重,片面认为家庭贫困会使其他同学存在异样的眼光,不好意思申请补助也成为高校资助对象不够明确的重要因素[4]

三、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文化教育改善措施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当前高校贫困生人数约占全校人数的30%左右,这一数量在高校人数中属于较大比重。为了解决高校贫困学生就学问题,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补助措施,旨在完善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因此,基于这一政策支持背景下,高校自身需要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加强贫困生认定工作指导,全方位构建科学合理的贫困生认定措施,以满足真正贫困学生的就学需求。

(一)强化学生思想素质教育工作

教育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高校要想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提升贫困生认定工作的有效性,必须加大对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的重视力度。一方面,可针对全校学生定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工作,比如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道德主题讲座等内容,还可以组织学校到校园周边进行思想道德宣传,培养学生反哺社会的意识和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需要针对贫困生专门进行思想素质教育,比如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咨询等内容,及时为贫困生解决思想观念的不足[5]

(二)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廉洁教育

针对当前高校部分管理人员在贫困生认定工作中出现的管理不到位现象,需要高校从自身角度出发,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廉洁教育工作。一方面,高校应注重对自身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工作,定期为校内管理人员组织素质教育讲座以及教育工作座谈,强化其管理意识与认真工作的态度。另一方面,高校应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可组建临时监督小组,专门负责贫困生认定监督工作。对于学生提交的家庭情况调查表以及电话方式或者实地走访形式确定其贫困状况,也可通过其他同学反馈的信息掌握贫困生贫困情况,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三)加强资助育人体系文化建设

高校在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高校需要加强资助育人体系思想教育工作,可以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指导,比如开展贫困生评议程序培训、组织贫困生认定相关政策讲解,加强学生对贫困生认定政策的理性认知。另一方面,高校可将廉洁文化内容实践到贫困生认定过程中,对于学生填报虚假信息以及隐瞒家庭真实情况的现象,学校应对其予以惩罚以及对其强化廉洁文化教育。

(四)构建科学合理的认定指标

为确保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的公平有效,需在高校贫困生认定过程中,构建科学合理的认定指标,实现贫困生的统一管理。一方面可与贫困生生源地建立信息互通联系,明确责任划分与责任追究形式。对于生源地民政部门存在送人情、求办事的现象,高校可要求将当地相关部门信息与高校资助信息建立统一管理平台,以便定期查阅。另一方面,高校可建立以班级辅导员为主要人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对贫困学生家庭情况以及在校表现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其中,认定小组成员不能参与申请贫困资格的认定,且与其他同学没有实质利害关系,确保评定工作公平开展[6]

结语

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的开展是国家对贫困生重点关注的具体表现,当前阶段,针对高校贫困认定工作中的廉洁教育,高校需要加强重视力度,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改革,在高校贫困生认定实施过程中,倡导廉洁文明自律,净化在贫困生认定过程中的廉洁风气,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结合学生实际家庭情况,将贫困认定惠及真正有需要的学生,对贫困学生给予实际帮扶。

参考文献:

[1]薛 璟.浅议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高校贫困生认定[J].教学改革,2016(6):198-199.

[2]杨 奇.谈高校贫困生认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9(10):50.

[3]李澎瀛.浅谈高校资助育人新模式构建[J].信阳农林学院学报,2019(3):126-128.

[4]李 浩.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2019(15):173-174.

[5]张同瑞,于培超,陈立栋.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4):95-96.

[6]林 登.探析诚信教育在高校贫困生人才培养中的有效模式[J].教育广角,2019(6):98-

9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