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七讲顺利举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陆国强老师作“‘点石成金—芯片制造与中国技术”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681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721日上午1000-11:30,教务处邀请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陆国强老师作了题为《点石成金——芯片制造与中国技术》的通识讲座。讲座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出发,从“核心技术是什么”、“美国打压华为?”、“芯片制造与中国技术”、“芯片技术与人工智能发展”、“芯片改变了什么?”五大层面入手,以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毕业典礼“自由是一种责任”演讲视频为引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核心技术、芯片原理、中国在芯片制造环节中的技术力量、芯片技术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系、芯片应用带来的改变等问题。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0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讲座最后,陆老师对同学们“英特尔与AMD的强弱、建筑施工机器人、华为麒麟1020芯片”等问题一一进行答疑。并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敬畏与怀疑精神,不断探索,做一个能够独立思考、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青年。学生表示,听了陆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感受到国家掌握一流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日后必将不负国家培养,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7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陆国强老师是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高级工程师,省工会代表,南京市优秀团干部,主要方向为电力行业、公共安全行业的机器视觉研究,获得中国华电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南京市秦淮区中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对象,曾主持科技部资助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多项,获得专利8项、软著4项,参与公安部GA/T1128行业标准制定起草。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