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六讲顺利举办——土木工程学院缪峰老师作“‘二源碑’之谜--探讨大学校园建筑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600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710日上午1000-11:30,教务处邀请土木工程学院缪峰老师作了题为《“二源碑”之谜--探讨大学校园建筑文化》的通识讲座。讲座以南京大学与东南大学部分校园建筑图片为引题,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著名的“二源碑”说起,结合我国大学新校园建设浪潮和老校园保护利用等方面形形色色的现象,简要介绍我国近代大学校园发生、发展的历程,深入探讨了大学校园建筑文化观念、内涵和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关于大学校园体系建筑文化的讲解,帮助和引导同学们独立思考,带来人文熏陶与启迪。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0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听了缪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之前只知道某些大学的校园很出名,都是停留在参观的表层,以后一定将重新审视和感受大学校园的建筑文化。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6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缪峰老师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主要从事高等建筑教育,建筑技术和城市地下空间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主创和参与多个规划、建筑、人防等项目的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长期潜心研究教学,发表教学论文、参编教材、指导竞赛多项,并获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