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六讲—— “二源碑”之谜--探讨大学校园建筑文化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724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内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学者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主讲人:

缪峰,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主要从事高等建筑教育,建筑技术和城市地下空间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主创和参与多个规划、建筑、人防等项目的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长期潜心研究教学,发表教学论文、参编教材、指导竞赛多项,并获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著名的“二源碑”说起,结合我国大学新校园建设浪潮和老校园保护利用等方面形形色色的现象,从我国近代大学校园发生、发展的历程切入,展开对大学校园建筑文化观念、内涵和意义的探讨。

现代大学的发展无疑离不开物质条件的支撑,但是,对于研究学问、传递文化的场所,大学校园的历史感和文化氛围,一如石阶上的青苔,是需要一点点长出来而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当我们回过头去,重新思考大学教育初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大学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终于有了自己若干学问、物质以及精神方面的积累,而这些宝贵的“文化”也落实在那些精致的校园建筑之上。

对学生而言,大学母校的记忆一半来自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一半是曾经留下自己青春印记的校园建筑。他们借助这些校园建筑遗存承接传统,唤起记忆,维系情感,推进学问。所以说,大学校园及其建筑本身就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让后来者体会到什么叫“历史”,什么叫“文化”,什么叫“薪火相传”!

讲座时间:

 2020710日(星期10:00-11:30

讲座收听方式:

方式1:学习通扫描二维码

方式2:学习通-右上角-输入邀请码:kgxr9005

方式3:电脑端请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8400931

获得学时:

3场讲座可获得10个第二课堂活动(PU)学时。

学分获取途径:

学生无需申报,学习通后台自行统计,教务处与团委合作,批量给予学时。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