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五讲顺利举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魏涛博士作“人工智能起源与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758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76日上午900-10:30,教务处邀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魏涛博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起源与发展》的通识讲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技术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讲座以人工智能技术起源与64年来的主要发展为主线,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区别和联系,分析了人工智能三大流派的异同,讲解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三者的关系,并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0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听完讲座后,脑海中还一直回荡着魏博士的精彩演讲,非常赞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主要算法的精妙构思。最后,魏博士还针对同学们“未来生活智能的普及化、人工智能是否具有创造力、人工智能的管理趋势、人工智能是否会自动思维、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区别”等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疑答惑。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5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魏涛博士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参与多项国家和军队项目的研究,其中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IEEE会议、通信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讲授Python网络应用、Java程序设计等课程。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