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四讲顺利举办——土木工程学院江召兵博士作“碧海蓝天不尽看,科技造岛绘新篇”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897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71日上午1000-11:30,教务处邀请土木工程学院江召兵博士作了题为《碧海蓝天不尽看,科技造岛绘新篇》的通识讲座。为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江博士从个人简历与案例入手引题,以富有逻辑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从“南沙群岛概况(碧海蓝天)、亲历填岛工程(科技造岛)、海洋船舶研究(科研)、团队科研成果(数值模拟)”四大层面,以第一视角讲解了南海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瑰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从亲历南海吹沙填岛的实际工程出发,讲解工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解决方案,展现了一线科研和工程人员的艰辛、勤劳、才智和爱国热情。讲座最后,还介绍了近年来团队的科研成果和实际工程应用,以及国内外关于海洋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为同学们揭开了南沙岛礁的神秘面纱。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0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江博士分享了南沙岛礁大量的图文资料,受益匪浅,由此也想“亲历”南沙岛礁的风土人情。最后,江博士还针对同学们“岛礁生活必需品运输、网络信号覆盖率、无人机研制防水续航避碍、无人机未来应用”等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疑答惑。此外,江博士还留下了微信、公众号等沟通方式,为感兴趣的同学开辟了联系通道。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4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江召兵博士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上海交大力学博士后出站,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2020年入选“创聚江宁”高层次创业人才。曾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工信部创新专项的子课题、1项国家博士后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研究多项国家和军队的重点和面上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参与了南海岛礁建设、舟山连岛工程等国家和军队的重点工程项目。在计算流体力学、船舶海洋工程和防汛抢险等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积累。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