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四讲——碧海蓝天不尽看,科技造岛绘新篇----南沙岛礁建设亲历记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682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内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学者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主讲人:

江召兵,博士,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上海交大力学博士后出站,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2020年入选“创聚江宁”高层次创业人才。曾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工信部创新专项的子课题、1项国家博士后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研究多项国家和军队的重点和面上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参与了南海岛礁建设、舟山连岛工程等国家和军队的重点工程项目。在计算流体力学、船舶海洋工程和防汛抢险等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积累。

讲座内容简介: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自20世纪70年代起,围绕中国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及部分海域的管辖权形成了67方的争端局面,近年来,域外大国以南海争端为借口插手南海事务,以谋取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南海争端成为世界上最复杂的岛屿主权和海洋管辖权争议,被称为“亚洲四大热点”问题之一。

本讲座从第一视角讲解南海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瑰丽的自然风光,可谓“碧海蓝天不尽看”,同时从亲历南海吹沙填岛的实际工程出发,讲解工程中遇到的特有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可谓“科技造岛绘新篇”,展现一线科研和工程人员的艰辛、勤劳、才智和爱国热情,最后介绍了近些年来团队的科研成果和实际工程应用,以及国内外关于海洋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讲座时间:

 202071日(周三)上午1000 - 1130

讲座收听方式:

方式1:学习通扫描二维码

方式2:学习通-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red0057

方式3:电脑端请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8346438

获得学时:

3场讲座可获得10个第二课堂活动(PU)学时。

学分获取途径:

学生无需申报,学习通后台自行统计,教务处与团委合作,批量给予学时。


2020年6月29日

教务处